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观察:中亚正在成为中国商人投资热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8:2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1日专电(记者刘喜梅 石志勇李建敏)曾在公元前2世纪以后作为古代“丝绸之路”枢纽而辉煌过1500年的中亚地区,正在赢得中国商人的关注。

  新疆商人陈其钢在上个世纪末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投资建立了一家年产5000吨番茄制品的公司,从2000年初工厂建成投产至今,已生产优质番茄制品1万多吨,成为哈国知名的中资企业。他的工厂所生产的“新康”牌番茄汁也成了当地名牌产品,价格比本地同类产
品高出一成。

  和陈其钢一样,在中亚地区,还有大批的中国内地商人在辛勤耕耘着。在塔吉克斯坦有150家外商独资企业,这其中就有不少企业是中国商人的投资。石油开采、矿产、有色金属开采和加工、农产品、轻工业产品的生产加工等是中国商人在中亚投资比较集中的行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日前在此间举行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上透露了一组数字:2004年,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270亿美元,比2000年的108亿美元增长了1.5倍。今年1-9月份的双边贸易额已与去年双边贸易总额一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远远高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平均增长水平。

  “这些数字说明,一个由市场力量推动下的经济融合体已经在逐步形成中,而这种市场力量下企业扩大贸易活动所需要的制度性保障也正在完善中。”赵晋平说。

  “为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我国取消了出口税,对进行税实行差别税率,逐步消除进出口方面的非税障碍。已通过的《矿藏法》、《合同租让法》等法规都支持外国投资商共同参与我国国民经济项目私有化进程、开发矿产资源、租用现有工程项目。”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日前在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上说。

  根据各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中亚五国的GDP总额已接近700亿美元。这一地区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是亚欧大陆跨国交通的重要通道,也是国际贸易比较活跃的地区,其中前4个国家还是2001年成立的上海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

  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乐观地提出,哈萨克斯坦目前与中国的贸易额超过50亿美元,未来两三年内这一数字将翻一番,达到100亿美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