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今年进出口将突破1.4万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8: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专电(记者白洁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近日完成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4万亿美元,其中出口将增长29%左右,进口增长19%左右;全年外贸顺差达到974亿美元,比上年增加655亿美元。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5%,大大高于2004年的水平。

  报告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及经济结构性过热的缓解,我国出口增长速度
开始趋于平稳,而进口增长逐步回升。

  从出口看,首先,由于年初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和贸易摩擦风险的存在,今年外贸企业加快出口、提前出口的现象十分突出;其次,产品出口竞争力的提升、制造业产能扩张强化了出口动力;第三,国际市场需求保持较高水平及入世效应的积极作用,促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从进口看,一是国家紧缩性的宏观调控措施导致经济增长有所降温,投资放缓导致企业相关进口有所减少;二是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可能导致外贸企业减少进口、推迟进口;三是国际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而导致进口成本的上升远远超过进口关税的降幅,国内企业也会削减进口;四是随着日趋明显的进口替代趋势,国内投资逐步形成生产能力,加工贸易由“大进大出”转为“小进大出”,原材料、中间投入品进口将不会与出口同步增长。

  关于今年第四季度的外贸形势,报告认为,由于国际

石油价格高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依然存在,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及利用外资的下降对出口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再加上2004年四季度出口规模和增长速度均在较高水平,今年四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增速预计将出现回落。而由于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依然保持较高水平,随着经济过热的逐步缓解,企业的进口需求将有所回升,再加上2004年四季度基数较低,今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口增速将继续回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