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认为我国海外油气进口必须坚持多元化方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张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级经济专家张位平11日在2005中国石油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为了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在石油进口方面,必须坚持进口地区和进口产品多元化等三项基本方针。

  张位平说,从1993年起,我国已经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4年进口原油近1.2亿吨。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低限将达到4.5亿吨,而国内产量仅能供应1.8亿到2亿吨,大约2.
5亿至2.7亿吨需要进口。据预测,我国公司在海外开发资源所获得的权益油气只能解决进口量的三分之一。

  而国际上每年大约16亿吨石油进行贸易。这就为我国扩大石油进口提供了必要和可能的条件。

  他认为,在进口策略上,必须坚持“多元化”方针:

  一是进口地区多元化。避免过度依赖中东进口原油。从海上通道安全和地缘政治考虑,尽可能从周边地区,如中亚、俄罗斯、大洋洲和东南亚国家进口油气。

  二是进口产品多元化。除了进口轻质、中质低硫原油外,也要进口适合生产沥青与燃料油的重质原油;还要进口价格合适的石脑油、

成品油、燃料油、LNG(液化
天然气
)、LPG(液化石油气)等产品。

  三是合作方式多样化。通过签订长期合同、建立贸易伙伴关系,进行转口贸易、易货贸易、技术产品换油气、海外联合加工产品返回国内,以及来料加工等多种合作方式,来获得油气资源。为了适应大批量油气进口的需要,国家要有计划地投资建设港口、码头、油库和大型油轮船队;适当改造炼油厂布局和结构,建设几个集中的炼化城和石油港,要能炼高硫油、重质油。

  据海关统计,2004年我国进口了1.17亿吨原油,进口量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占当年世界原油贸易总量的6.3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