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利民要求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7:08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组长杨利民在该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杨利民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是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就是要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行为、经营管理行为、政策执行行为、自我约束行为进行审计,从而分析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具有从事经济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质和决策水平,正确评价领导干部是否履行其经济职责,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纪。因此,大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强化领导干部监督、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杨利民指出,开展经济责任

审计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在决策和执行环节的监督,尤其是对财政资金的分析和合作情况进行监督,核实财政财务收支和其他经济活动指标,有利于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党委、政府还可以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措施,确保国家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全面落实;可以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和调控。从这个意义上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加强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途径。经济责任审计机构也是党委、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参谋和助手,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好了,有助于提高党委、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

  杨利民强调,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审计监督,逐步推行效益审计,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这充分说明经济责任审计在构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实践证明,腐败现象的发生,既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分不开,但从更深层次上看,也反映了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弊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可以从违法违纪行为中揭露深层次问题,查找制度上和管理上的漏洞,分析原因,健全制度,逐步形成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治本之策。(塔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