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印尼首富的中国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6:51 《中国投资》

  ○ 程晓东

  从去年8月开始传得沸沸扬扬的三林集团整体收购中远三林置业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对此事简单描述是:印尼首富林绍良的三林集团透过SMIL完全收购了中远集团下属的上海中远地产公司,从而控制了“中远发展”这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实际上,完成此项收购的背后,还有很多远比这样的简单描述复杂得多的事情。

  向中远集团说Bye-Bye

  10月10日,中远发展(600641)对外公告显示,作为持有中远发展56.16%股权的中远三林置业,其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上海中远房地产已与印尼三林集团旗下的Success Medal International Limited(SMIL)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两公司拟将目前分别持有的中远三林置业45%和10%的股权转让给SMIL,转让价款总计9.58亿元。

  本次收购前,SMIL持有香港万业集团有限公司65%的股权,香港万业持有三林万业上海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三林万业持有中远三林置业45%的股权,而中远三林置业持有中远发展56.1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中远集团和房产公司不再持有、控制中远发展任何股份;SMIL在2002年9月通过三林万业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中远三林置业45%股权。如此一来,SMIL将通过完全控制中远三林置业而成为中远发展的实际控制人,中远发展从而成为印尼首富林绍良家族旗下企业。

  公告称,7月4日,中远集团和

房地产公司将其在中远三林置业分别持有的45%和10%的股权,联合在产交所公开挂牌广泛征集受让方,SMIL在公告期满后通过一次性报价的竞价方式,最终被确定为受让方。

  资料显示,SMIL为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授权股本为5万美元,截至2004年已经发行并缴付的股本为100美元。其中,林逢生持有99%股权,其父林绍良持有1%股权。

  “中远三林的股权转让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费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远三林置业旗下的子公司。

  事实上,中远集团要抽身地产,三林接手早已不是秘密。之前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会尽快撤出原本还持保留之心的房地产业务,从而将这些从副业中撤出的资金转投于造船和买船。由于央企剥离“非主业业务”的要求,中远集团须在规定时限内退出房地产领域,因此其持有的55%中远三林置业股权也必须在此时限内出让。

  令出让方中远集团着急的是,9月30日,集团的审计报告即将到期。按照惯例,一旦审计报告到期、而转让合同也没有签成的话,则需要重新审计,通常审计的时间在几个月左右。只有重新审计完毕,才能重新进入挂牌程序。中远集团也不愿意让这次收购的时间拖得过长。“9.58亿元的价格,中远集团做了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SMIL用于本次收购所应支付的产权转让价款全部来源于其境外自有资金。“紧接着会有人事变动,中远发展董事会中的中远方4名董事,包括现任总经理倪强将辞去职务。”中远发展有关人士透露。SMIL表示,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良好前景的预期,SMIL愿意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SMIL完成本次股权转让后,计划将中远三林置业作为投资和管理平台,逐步实施三林集团向中国转移的投资战略。

  背靠大树好乘凉

  需要一提的背景是,今年2月,上海市虹口区区长程光突然辞官,出任印尼大财团三林集团(以下简称“三林”)中国区总裁。程光,作为上海一区之长,上海25个部级储备干部之一,突然辞职下海,自然引起高度关注。200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文件明确重申:“党政领导干部辞去公职后三年内,不得到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经营性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任职,不得从事或者代理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经商、办企业活动。”这也就是常说关于官员下海的“三年两不准”的规定。

  程光的下海,无疑对这些文件都是突破,他也是中央“重申三年两不准”后第一个高级官员下海。上海市市委副书记王安顺亲自到虹口区宣布他的离职。刚刚确定被收购的中远三林手上最大的开发项目是“北外滩”项目。在上海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三林异常重视北外滩开发的机会,这种合作从程光的前任、虹口区原来的区长、现任宝山区区长的薛泉荣持续至今。

  北外滩之争,一度是2003年年初上海滩的热门话题。作为黄浦江两岸开发4个重点地区中最早启动的一个,北外滩未来的定位是“中央核心商务区”,外界曾盛传许荣茂的世茂集团获得北外滩3.66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权,可事态随后急转直下,最后的开发权由上海申江公司和中远三林置业联手夺得。

  为了加速北外滩开发,在中国,三林一早就公开表示“急需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而深谙房地产业运行之道的林绍良一直在政府中物色。虹口区区长是他们接触最多的政府官员,无疑是三林最好的人选。程光的简历显示,他曾任宝钢副总经理,在宝钢任职期间,就已经是部级后备干部。后任武钢副总经理、上海市计委副主任。程光在政府、企业的双重经历,让三林格外满意。“辞官下海”的上海市虹口区区长程光,其在位时治下的辖区,包括“北外滩开发”项目。记者联系三林置业,对方告诉记者,公司还没有完全完成收购,目前还不是接受采访的最佳时机。

  在中国,三林集团也有大量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方面。比较大的有与北京朝阳区政府签署的投资额达160亿元的东坝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协议。“中远两湾城”是迄今建成的上海市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总投资67亿元,自1998年启动以来,已多年蝉联上海房地产销售面积前几名。当初,苏州河畔的“两湾”旧址,弄堂狭窄到“人死了都抬不出来”的地步。在“中远两湾”的开工典礼上,上海市市委、市府、人大、政协的主要领导全部到场——据称这是房地产建设商品住宅项目前所未有的礼遇。

  三林集团的创史人林绍良与印度尼西亚前任总统苏哈托是莫逆之交,他在任期间对林的事业成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林曾是印度尼西亚商界中唯一可以在苏哈托的私人住所及总统府自由进出的人,而且军方还慷慨地向他提供一个全职随身保镖,林绍良在雅加达近郊的住所也长期受到官方保护。这些信息,无不为林绍良之子林逢生同样深韵“商道规则”留下想象空间。

  一个好平台

  今年6月8日,中远集团与中远发展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中远集团以4.9亿元的价格,收购中远发展在海南中远发展博鳌开发有限公司99.375%的股权。中远集团在协议中承诺,将促使海南博鳌开发公司向中远发展偿还中远发展截至5月31日应收海南博鳌开发公司的欠款合计9987.21万元,并保证如届时海南博鳌开发公司不偿还,则由其代为偿还。中远集团已于9月27日向海南博鳌开发公司付清全部股权转让款。

  中远发展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东屿岛的唯一开发商,正在建设中的东屿岛项目除了世界一流的会展中心外,还有超五星级酒店“亚洲论坛宾馆”、

高尔夫球场、会所以及论坛会员
别墅
项目。广东科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持牌分析师张旭晖告诉记者:“中远发展4年前以募集资金在博鳌低价吸纳了丰富的土地储备,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碰到去年年底粤海铁路通车,一大群超级富豪介入疯狂抢地,博鳌的土地价值直线上升”。

  在资产卖出之前,作为博鳌的主开发商,中远发展的前景本来非常广阔,而且公司建好的酒店、别墅及娱乐设施已大大增值,未来利润可望大幅增长。世事无完美,尽管SMIL也不愿意如此。在SMIL收购中远发展的股份以后,中远集团将指定下属公司进一步收购中远三林置业及其下属公司目前在海南博鳌的资产,SMIL作为中远三林置业将来的控股股东也同意如此安排。

  但这并不影响到三林集团对这个“好平台”的看好。三林集团对“中远三林置业”上市公司部分最感兴趣的,即“中远发展”。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中远三林置业受到如此青睐并不令人意外。在完成中远两湾城这个上海旧城改造的样本后,中远三林置业还进行了老西门旧区改造项目,并参与上海黄浦江两岸开发、“一城九镇”以及上海周边地区和中西部城市的开发建设。截至2004年9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61.8亿元,基本包括了中远集团在上海的全部房地产业务。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中远三林置业在上海宝山有一块3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另有消息称,还有一块4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尚未缴清土地出让金,该地块仍然位于宝山。

  “这是一个有品牌、有土地储备的优质平台。”光大证券分析师赵强指出,中远三林置业的主要地产项目为中远两湾城、老西门项目、宝山项目等,中远两湾城销售颇好,为其账面贡献不少,不过各个项目进展缓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