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总局 > 正文
 

地理标志保护对农村经济发展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33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2005-11-11

  11月9日,在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的“战略性利用商标促进经济暨农村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范汉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有关中国的地理标志保护的情况。范汉云同时强调,《商标法》明确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施保护的职能机关。

  会上,范汉云全面介绍了中国地理标志的注册情况。截至今年10月份,已经受理地理标志申请514件,其中中国国内申请482件,国外申请32件,已注册地理标志129件。

  范汉云表示,中国地理标志注册是近十年来的事情,地理标志保护的重要性正逐步被社会公众尤其是农民所认识和接受。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特色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地理标志产品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为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地理标志保护对促进中国农村发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尤其是对提高相对落后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出来。

  以茶叶为例,“信阳毛尖”是使用在茶叶商品上的地理标志,该地理标志获得

商标注册后,信阳市茶叶协会对“信阳毛尖”茶叶的质量和生产技术进行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龙头企业+茶农+商标”的管理模式,使“信阳毛尖”茶叶的市场知名度日益提高,成为中国信阳市的一大支柱产业,形成产值超千万元的龙头企业10余家,从业茶农20余万人。2004年,“信阳毛尖”产量达1450万公斤、产值7亿元,分别比2001年增长21%、28%,茶农人均收入3700元,比2001年增长17%。

  范汉云还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中国出现的“地理标志(商标)+公司+农户”的使用方式,即地理标志注册人提供商标、制定管理规则、进行质量检测;公司提供资金、技术、管理、市场营销;农户提供产品。范汉云指出,这一模式的运用对解决地理标志产品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不能吸引资金投入、没有市场营销、市场规模过小等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范汉云表示,中国建立地理标志保护法律制度的时间比较短,向其他国家学习了很多经验,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地理标志保护涉及的商品范围问题,“正当使用”和侵权的界定问题等等,需要继续研究探讨。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努力做好地理标志保护工作。

  就如何利用商标保护地理标志,欧盟贸易总司主管CyrilSayag表示,TRIPS协议认可并要求地理标志的保护,而不包括证明商标。同时,带有地理标志的产品容易被消费者认知和购买,因此地理标志提供了一个无价的营销工具。

  来自发展中国家肯尼亚的代表则表示,在地理标志与商标之间的关系方面,仍存在着尚未解决的问题。主要问题涉及共同存在,同音异义商标和类似商标的并行与持续使用问题。缺乏何为善意的定义导致了地理标志和商标之间的不一致。地理标志的通称意义也是一个问题,有待于达成一致意见。

  世界

知识产权组织代表、瑞士代表、印度代表则就地理标志的国际注册、商标与地理标志的冲突以及工农业发展投资与营销对地理标志的战略使用等作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表示,作为社会文化遗产的一种表现方式,地理标志同人们以及人们所生活的社会有着密切的联系。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地理标志大多数是农产品,它们是建立和发展农村经济的宝贵来源。如何更好地利用地理标志为各国农村经济发展乃至为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将是一个持久令人关注的话题。(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