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务院调整产业棋局重点抑制盲目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在短期内迅速启动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对铜行业发出预警等新政出台后,一项专门“对付”部分行业盲目投资、重复建设严重、生产能力过剩等经济运行顽疾的产业新政隆重出台了。

  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盲目投资、重复建设严重导致生产能力过剩的部分行业成为此次产业新政的重点防守对象。为此将出台严格的技术、质量、安全、环保等行业标准,将产业准入门槛抬高,浪费严重、规模不大的小企业进行严格整顿,从而真正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素质和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改变中国在世界价值链中的低端位置。

  按照新政策,产业结构调整包括八大重点: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强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发挥其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强对经济增长全局的带动作用;促进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调整区域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组织结构;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应该如何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指出方向:关键是要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和市场的作用,更多地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加强对全社会投资的宏观调控。要完善财税、信贷、土地、进出口等相关政策,合理引导各类投资的方向。各地区要按照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的总体要求和任务,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事实上,在这一旨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政诞生之前,国家要大刀阔斧“修理”产业不良发展的信号已经非常强烈。

  据发改委的一位官员透露,1996年出台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目前正在紧张修订中。“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油

化工等产业节能自然是大纲关注的焦点。”据该官员介绍,大纲对农业、交通、建筑和政府机构节能的技术标准都做出了硬性的技术规定。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