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原油进口将达1.3亿吨 涨价使中国多付百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今年中国原油进口预计将达到1.3亿吨,增长8%左右,比去年进口增幅回落近30个百分点。不过,今年由于油价上涨,前三季度中国为进口石油多付出100多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昨天在“2005中国石油论坛”上表示,保证正常的石油供应和稳
定的石油价格,才能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积极推进能源多元化,加大国内石油勘探开发力度,保持原油进口的适度增长。

     原油进口增幅回落30点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原油9396万吨,同比增长4%;进口

成品油2323万吨,同比下降16.4%。商务部预测,今年全年原油进口量将达到1.3亿吨,比上年多进口0.1亿吨,增长8%左右,增幅比上年回落近3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由于油价高企,中国不得不忍痛为涨价因素多掏“银子”。

  2004年,

国际油价上涨导致中国GDP增长放缓约0.9个百分点,中国外汇支出因此增加约86亿美元。而今年1至9月,中国为国际油价上涨多支出外汇100多亿美元,造成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16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45个百分点。

  尽管国际油价飙升,极高的对外依存度却让中国除了咬牙忍耐,似乎别无他法。

  据统计,最近10多年来,中国石油消费量年均增速保持在6%左右,对外依存度也从2003年的36%上升到2004年的42%,目前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后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只会更高,不会更低。

    化解石油“小马拉大车”

  中国缺乏必要的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对原油突发性供应中断和油价大幅度波动的应变能力都较差。如何应对中国石油潜在的危机,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成为众多能源专家的共识。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全球资源战略研究开放实验室副主任张新安说:“中国石油资源潜力仍然相当巨大,尚有三分之二的潜力待探明。”但开采和消费的高强度也是主要问题。

  2004年底,中国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5%,但产量却占世界总量的4.5%,消费量所占比例更高,达到8.2%,真正是“小马拉大车”。此外,基础性地质调查投入严重不足,矿权发放形式太过单一,缺乏竞争机制,社会资金难以进入石油勘探领域。

  张新安建议,目前国家要做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体制,完善油气基础地质投入机制,实行风险投资机制,推进勘探开发竞争机制。同时,加强油砂、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评价、勘查。

  “没有石油行业的市场化,就无法实现现代意义上的石油战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表示,要打破现存的“名义竞争,实则垄断”的市场体系,政府应建立健全法制体系,在上游勘探开发、中油加工冶炼、下游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用制度化市场化的原则,培育出真正有效竞争的市场。同时,完善

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立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制定石油期货“走出去”规范,制定境外获取资源的规则。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