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非政府组织是推动经济转轨主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高春 颀高鹏 10日天津报道】

  黄孟复称企业政府非政府组织三支力量主导社会经济发展是历史的必然“商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的主体,是促进传统的非市场经济体制向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重要力量。”

  “非政府组织是否成熟与能不能够正常地发挥作用是衡量一个地区和国家的经济体制是否成熟,市场经济体制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今日举办的“第二届民营经济发展·天津论坛”发表题为《民企·商会·地区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中阐明了这样观点。

  黄孟复指出,在改革开放政策成功推行了26年后的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建立的今天,在中国已经基本确立了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今天,我们看到政府巨大作用的同时,更应该看到日益兴起和发展的商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的力量的作用。

  在市场经济的国家,有三支组织力量在主导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一是企业的经济,这是社会细胞经济。第二是政府的经济,政府应该在宏观层面上对经济进行引导。三是以商会、协会等市场中介组织为主要代表的非政府组织。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出现一个历史性的变化,或者说是在经济转轨国家必然产生的一个历史性变化。

  在中国正在产生一个这样的历史性的变化,那就是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而出现的商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的崛起与巨大作用的日益发挥。谁看清了这个变化,谁适应了这个变化的趋势、把握了这一变化的规律,谁就能够获得经济有效运行和快速发展的先机和重要条件。

  从本世纪发展情况来看,以个体私营资本为主的民营资本是刚才讲的三类资本中增长最快、活力最强劲的资本,我国的资本结构产生着历史性的变化,面对这样的变化从长远看,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像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不仅要把眼睛放在进一步吸引外资上,同时要注意大力吸引和发展民营资本,我看到天津滨海新区目前的经济结构外资占了绝大部分,私营经济的比重比较小,所以天津滨海新区的民营资本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这个论坛也就是要进一步论述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中如何发挥民营资本的作用。

  商会如何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黄孟复的看法是,第一,商会是推进国际经济交往的重要的主体,在国际上贸易投资的主体是企业,在引导和推动贸易的实现时,既有政府,更有商会等非政府组织。

  在国际交往中也有商会等非政府组织出面牵头推进贸易与投资,既可用商会组织的组织性和集合性代替单一组织的单一性和分散性。又可用商会组织的民间性代替政府组织。事实证明每一次世界华商大会的举办都会对参会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参会国家或者是主办国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二,商会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发展快速的地区大多数都是民营经济比重高的地区,要使民营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等行业组织的市场中介作用和对企业服务和引导的作用;

  第三,充分发挥商会在环渤海地区重要的角色作用。首先是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工商联与当地政府的研究部门进行联合的调研,探讨在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中,怎样更好地发挥商会在引领民营经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特别是围绕如何健全区域协调互动经济进行认真的调研。其次各地政府应更加重视商会等中介组织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非公经济36条”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各地工商联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助手作用。这个文件的出台无疑对当地工商联的工作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对当地更好地推进“非公经济36条”产生更好的推动作用,各地要加强对工商联作用的领导,赋予工商联明确的职责,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政府助手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