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武汉办选派干部下派挂职锻炼制度日趋完善收效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7:17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审计署武汉办

  为切实贯彻落实审计署“人、法、技”建设战略部署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审计人才培养步伐,拓宽审计干部培养渠道,2004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每年选派1-2名优秀青年干部下派到地方基层挂职锻炼,以丰富其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收到了显著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统一思想、制定措施

  。特派办选派干部到地方基层挂职锻炼,是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创新举措,没有多少先例可循。为确保顺利实施,该办首先在办内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从2003年初提出计划,到2004年正式推行,该办进行了长达1年的酝酿、讨论、引导和宣传发动,制定了《关于安排审计干部到基层或被审计单位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同时,积极与湖北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联系,争取支持,并最终达成协议。整个过程充分集中了民意和群智,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全办干部对挂职锻炼的认识。

  严格标准、慎重选派。

  该办对选派干部的标准、方式和程序做了严格规定:在选派条件上,原则上要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德才素质好,

审计业务娴熟,年龄在40岁以下,身体健康;在选派方式上,坚持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在审定程序上,自下而上,体现民主,先由个人自愿报名,然后由人教处审核;人选拟定后,在征求个人意见的基础上呈交办党组研究审定。2004、2005年共选派4人次,均严格遵循上述程序和要求。

  完善措施、提供保障

  。对选派出的人员,该办首先提请湖北省委组织部正式下文任命,明确下派干部职责,约束其行为。为使下派干部安心工作,消除后顾之忧。该办还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1)挂职锻炼干部年度考核、工资晋级、福利待遇与在职干部同等;(2)给予下派干部一定生活费补助;(3)严格执行湖北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挂职锻炼干部在下派挂职期间应享受的各种待遇;(4)今后提拔使用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使用挂职锻炼干部,不是后备干部的,锻炼期满后,列入特派办的后备干部库。

  明确要求、跟踪管理

  。下派干部到任后,该办十分注重加强管理。办党组要求下派干部珍惜机遇,努力在实践中提高工作水平,总结工作经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审计署、特派办及挂职锻炼单位的各项组织纪律、规章制度和廉政纪律,时刻注意树立和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形象。人教处和有关处室与挂职锻炼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加强跟踪考核和管理;同时注意了解和掌握下派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人教处还建立了挂职锻炼干部档案信息库,及时收集、记载他们挂职锻炼期间的工作表现,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

  今年6月,该办对首批下派干部进行了考察。从考察情况看,两名下派干部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好评,其中一名干部经当地组织部门申请,继续挂职锻炼1年。

  该办还将考察情况进行通报,并公布了下派干部的

思想汇报,引起了全办人员的强烈反响。办党组抓住这一契机,因势利导,在全办干部中开展了“如何成为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大讨论和学习宣传活动,符合选派条件的青年干部纷纷主动报名参加2005年度挂职锻炼。目前,经选派和任命,两名下派干部已上岗赴任。

  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使他们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经受磨练和考验,有利于增长知识才干,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不失为一种“借地育才”的好形式,也是特派办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的有益补充。(王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