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董旸:售楼经理的登攀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6:32 《经纪人》

  文/本刊记者 张宣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刚到而立之年的董旸,从对房地产代理一无所知的大学毕业生,到担任成业行房地产经纪公司销售经理,所走过的正是不畏艰难、不断攀登的路。

  辛苦“跑单”

  出生在辽宁本溪的董旸,高中毕业后,考上北京联合大学涉外会计专业。3年苦读,成绩优异。走出校门,找个会计岗位,是大多数该专业的毕业生通常所走的路。可是董旸生来不喜欢安稳的工作,不愿意整天坐在办公室搞账目。“人生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一生命运。”曾有一家办公用品公司聘她当总经理助理,属秘书性质的工作,她没去。她不想踏上社会的第一步,就是接接电话打打字。她记得有位名人说过,商界的任何一个行业,当老板起步应当是销售。她要从销售做起。

  说来也巧,1996年9月的一天,她陪朋友去亚运村易事达

房地产经纪公司应聘。本来是作陪的,趁便也应试了一下,结果两人都被录用了。其实,她对房地产经纪一窍不通,不过愿意做销售,就误打误撞地一脚跨了进去。殊料这一脚迈进去,竟一直走到今天。

  1996年,福利分房的制度虽已改革,但尚未结束,货币分房刚刚开始不久。商品房的购买者,许多是单位,由单位买了房分配给职工,职工交少部分钱。董旸到公司上班后的业务就是“跑单”,与工厂企业、公司商场、机关部门联系,寻找买楼对象。现在新开楼盘都设售楼处,售楼小姐可以“守株待兔”。那会儿不行,楼盘的广告少,覆盖面小,许多事情靠电话问询、联络难以奏效,得登门兜售,一家家去推销。这在行内叫“跑单”。还有一句话:“三年不开单,开单两三年。”就是说,签一单不容易,签好了,够你吃两三年。

  董旸似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资料上查到有可能购房的单位,就一家家去跑。这事儿,不光腿要勤,还得想方设法“进门”,一些国家大机关,很难进得去,你又不认识谁,门卫就把你挡住了。不少单位,进了门,人家或不感兴趣,或挑三拣四,结果,要么碰一鼻子灰,要么白费口舌,这样的情况常常遇到。不过,董旸伶牙俐齿,善与人打交道,又不怕吃苦,碰来撞去的,多少有些收获。知春里、亚运村的一些楼盘,都有她签的单。签单并非一蹴而就的事,得下功夫。索家坟一栋楼的两层,她整整跑了两个月才推销出去。这是国务院的某个部门,因为以前有同事联系过,“进门”倒少了些麻烦。但楼房是老

户型、老格局,不好销。董旸为推销这两层楼,天天跑这个部门,不是送图纸、介绍情况,磨嘴皮,就是带着看楼盘,或是陪着参观本公司。使对方清楚楼盘的环境与质量,并看到公司的实力与信誉。对方为董旸细致、诚恳的服务所感动,赞叹地说:“你们为我们单位想得太周到了!”在张经理的指点下,董旸终于签下了这一单。当时,售楼提成比例高,一般能达到2%。董旸这一单拿到提成几万元。张经理说:“拿了佣金赶紧去买双鞋吧,看你的高跟鞋都快磨平了!”上班要穿高跟鞋,这是公司的规定,董旸天天跑,自然就费鞋跟。不过,只要能把房子卖出去,她愿意多磨掉几双高跟鞋,哪怕一周换一双也值了。

  在“跑单”的日子里,董旸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辛苦,一定会得到回报。”对于“回报”,她既感到高兴,又不满足于仅仅是金钱。

  “我心里有种愿望,不甘于只当个售楼小姐。我在高中的时候,当学生会主席,在联大,是系里的组织委员。我能够做管理工作,并希望在公司能有所发展。”

  她的愿望没有落空,在售楼的路上,她登上了第一个台阶——项目主管。那是东便门华侨村的白桥苑项目,4栋板楼、1栋写字楼。佣金不菲,卖出一套房可提1.7万元。她任主管,就要管人管事,人不多,才4个。她管得很好,楼盘销售也挺旺,可谓顺风顺水。这时,公司拟提拔一名销售经理,花落谁家?董旸很有自信,认为能提拔自己。可以事与愿违,公司提拔了一位资历较深的男主管。她感觉仿佛一盆冷水浇在头顶,透心的凉。公司领导发现她情绪有些低落,找她谈话:“你才22岁,今天让你当项目经理,你以后的路途会更坎坷。”她当时想不明白领导为什么这么看她,总觉得这是论资排辈,年轻就不能当经理了吗?男人能做的事,女人就不能做了吗?过了若干年后,她才体会到做房地产经纪,当项目经理,没有多方面的经验积累是难以胜任的。公司不可能轻易地将一个楼盘的销售重任托付给一个经验不多、综合能力尚欠缺的年轻人,尤其是大楼盘。

  快乐团队

  董旸是个聪明人,人生路上遇到了挫折,她静下心来反思:下一步怎么办,今后的路怎么走?她想,不管领导怎么看,为将来着想,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确实需要提高,充电必不可少。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商业管理本科学习。这多少会影响挣钱,但暂时少挣些钱,不正是为将来多挣些钱吗。她又想,自己应熟悉楼盘销售各方面的工作,因此,当一段时间的文秘会有好处。她利用秘书岗位,与各方沟通,积极协助项目有关事宜的谈判,自己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和技能,也为项目组贡献了才智。

  不过2000年前后一段时间,位于白纸坊的“天缘公寓”塔楼项目,销售情况不佳,签下一两单都较困难。售楼处小而简陋,有人以为小餐厅或

卫生间,问得它们都不好意思。广告宣传又少。这种状况在2001年3月售楼处迁到“天缘公寓”很有气派的大堂后,才有了大的转变。

  他们的团队7个人,相互关系非常好。在一些销售团队,各人为各自多争取到客户,互相像乌眼鸡似的,搏杀得你死我活,有些客户就在竞争中流失了。他们却相反,团结互助,谁病了或家里有事,别人不是趁机截走你的客户,而是帮你把洽谈有始有终地进行下去,互相帮助成交。对外诚信待客,内部精诚团结,使小小的团队在外部条件好转时,呈现了旺盛的士气和战斗力。

  董旸的能力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赏识,2001年12月,她在“望京悦城”项目中被提拔为销售副经理,登上了售楼路上第二个台阶,实现了两年多前的愿望。她延续了原来团结合作的团队管理模式,配合经理,把10个人组成的新团队,摔打成更加团结互助、善于推销的快乐团队。在新的岗位上,她学到了不少东西,如如何进行广告策划,如何订价,如何控盘等。她觉得工作和生活得充实而有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在迅速地成熟起来。

  传、帮、带

  2003年9月,公司领导把董旸调到重要岗位——大盘项目“领秀硅谷”,任销售副经理。“领秀硅谷”地处五环以外,地段比较偏僻。楼盘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第一期推出20万平方米。周围是一片荒地,尚未通公交车。但是成业行的领导层看好这个地段的光明前景——2004年底城铁将从这里经过,这里将成为新的开发中心,中关村的白领们将会选择这一幢幢北部地区低密度楼宇安家置业。不过眼下,销售正处于困难时期,许多购房者嫌位置太偏,或犹豫观望,或另觅他处。看来,公司领导调董旸是让她独立操盘,挑重担,去克服困难,把公司的重点项目做好。

  “领秀硅谷”项目的销售人员又是一个新团队,12个业务员多数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董旸意识到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她从头教他们业务知识,并制订了规范的礼貌用语,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热忱待客和百问不厌的良好作风。她从细节抓起,譬如,有的业务员曾发生卖错房和卖重房的,她以此为例,教育大家做事务必认真,切不可粗心大意。譬如背解释词,每位业务员必须做到滚瓜烂熟,一字不差。又这似乎有点苛刻,有的业务员背了错,错了再背,背得都哭了,像上了小夹板的士兵。但这确实是很好的磨练。从实际情况看,熟背解释词的业务员向顾客讲解楼盘情况,流畅生动,挥洒自如,客户满意,收到很好的效果。

  董旸很懂得身先士卒,凡是要求业务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领秀硅谷”售楼的日子里,一年365天,她一天也不休息,天天早来晚走。她不仅从一言一行抓好养成教育,而且从更高的层面上引导他们增强事业心,做好业务。她常对他们说:“做事先做人,学会了做人,事就水到渠成了。”她说的做人就是对客户要诚信、热心、耐心、细心、恒心。对同事要关心和帮助。她又说:“人生一定要有目标,要确立1-3年可以实现的目标,大目标里有小目标。努力奋斗,一个一个地实现小目标,大目标的实现就有了保障。”她说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人生价值。她把“做人和目标”与楼盘销售紧密结合起来,鼓舞了士气,使整个团队呈现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新风貌。

  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领秀硅谷”地区环境面貌日新月异。进入2004年3月,楼盘的销售有了明显好转,人气渐旺。董旸率领团队在运用合理控盘、放盘策略的同时,发扬诚信为本、周到服务的好作风,促使成交大幅度增长。当年有6个月的销售每月超4000万元。2004年11月,董旸晋升为销售经理,登上了售楼路上第三个台阶。

  半年以后,董旸被调到中关村“科贸中心”项目组,仍任销售经理。在中关村,这个是与“海龙”“鼎好”三足鼎立的楼盘,20亿元的价值已销售了15亿元,剩下5亿元。一般人,不大愿吃“鱼尾”,但董旸很乐意。她有自己的想法:大盘、小盘的住宅都销售过了,就是商铺和写字楼还没做过。“科贸中心”项目虽然是“鱼尾”,但是商铺和写字楼,所以,她也应当去做一做,这样,她在售楼这个领域就什么都干过了。这对以后的发展,无疑是十分有益的。也许,她正在为登上售楼路上的第四个台阶积极做做准备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