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冠燃料乙醇图鄂谋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3:59 经济参考报

  油价还在上涨!高油价时代,我们该如何积极开发新能源?答案可能有N个,但其中之一是: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国家发改委已经决定,到2005年年底,我国将把乙醇汽油的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省。因此,要求河南天冠集团要全力以赴加紧生产燃料乙醇,确保河南、河北、湖北3省的市场供应。

  机遇当前,天冠人正厉兵秣马。

  □经济视点报主笔 李万卿

  天冠人“图鄂谋冀”

  深秋的南阳,异常忙碌。世界名商公祭诸葛亮、迎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验收组……一系列能为南阳带来滚滚财源的事情接踵而来。

  10月26日,国家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联合检查组的到来,再次使河南省的南阳市忙碌起来。

  因为,天冠集团的大本营在南阳,而燃料乙醇的生产基地就是天冠集团。

  有消息说,这次国家乙醇汽油推广联合检查,是对天冠集团备战燃料乙醇的最后检阅。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河南省已于去年开始封闭推广燃料乙醇,河北、湖北也将分别于今年11、12月份开始乙醇汽油的推广工作。据两省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湖北省9市和河北省4市年推广燃料乙醇需求量分别为13万吨和9万吨,加上河南省18万吨的年需求量,三省推广燃料乙醇年需求总量在40万吨左右,日均需求量达1140吨。因此,联合检查组要求,天冠集团要全力以赴加紧生产燃料乙醇,确保河南、河北、湖北三省的市场供应。

  在南阳检查期间,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特别指出,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对国家的

能源储备、粮食转化和环保建设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天冠集团要同省市领导协调好,确保燃料乙醇的供应,确保天冠集团的原料供应。

  《经济视点报》记者看到,在天冠集团,厂区和宁西铁路之间已经架设了铁路专线,自备的112台铁路罐车和20台专用汽车罐车正整装待发。据介绍,目前,天冠燃料乙醇产品总发送能力已达每天8940吨,能够在任何气候条件下,确保河南、河北、湖北三省燃料乙醇的市场供应。

  天冠酿造的汽车美“酒”,即将摆上豫、冀、鄂三省的盛宴桌,只待饮“酒”的汽车尽情畅饮。

  鄂、冀汽车将饮河南“酒”

  汽车喝“酒”,节能、环保。

  就在天冠集团积极筹备“酒”宴的同时,鄂、冀两省已经准备好了“酒具”和“配菜”。

  《经济视点报》记者了解到,从12月1日起,湖北武汉、襄樊、宜昌、黄石、荆门、随州、孝感、十堰、鄂州等9市的加油站,将全部改加乙醇汽油。所需燃料乙醇,均来自河南天冠集团。此前,河南天冠集团董事长张晓阳已就此赴湖北进行了广泛沟通。

  11月7日,记者连线湖北省发改委,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6月,湖北石油系统就启动了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准备工作。今年7月,湖北省发改委又正式授权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在武汉、襄樊等9个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城市,建立15座乙醇汽油配送中心。目前,湖北省在落实9个试点市领导组织机构以及乙醇汽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为了保证全省9市系统内加油站在12月1日一齐供应乙醇汽油,湖北石油分公司正强化营销力度,引导用户接受乙醇汽油。

  一切消息表明,湖北汽车要喝河南“酒”,已经进入倒计时。

  与此同时,河北省乙醇汽油的试点和推广工作的步伐,也越迈越大。河北省乙醇汽油推广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和其他几个已经试点乙醇汽油的省份相比,河北没有生产变性燃料乙醇的企业,大部分燃料乙醇需要从河南购入。”

  据测算,河北省6个试点城市车用乙醇汽油需求量每年将达到120万吨,年需变性燃料乙醇约12万吨。而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等4市所需变性燃料乙醇均由河南天冠集团公司负责供应。

  有官员向记者表示,从燃料乙醇的供应量来看,河南天冠目前的年产量已从20万吨扩充到了50万吨,应该能够满足豫、冀、鄂三省的需要。

  破解“人车争粮”难题

  人要吃饭,汽车要喝“酒”。

  随着乙醇汽油的试点和推广范围的不断扩大,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乙醇生产,会不会带来“人车争粮”问题,使乙醇工业难为“无米之炊”?

  河南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办公室负责人任文杰给出的答案是:目前,全国生产燃料乙醇消耗的粮食只占全国粮食产量的3%左右。以河南为例,每生产1吨变性乙醇燃料消耗3吨小麦,但是,这是在消耗陈化粮,是解决前一阶段粮食积压问题的过渡性措施,等陈化粮消耗完后,可以转向消耗红薯、玉米、高粱等不与小麦“争地”的作物。同时,还有很多替代原料。

  再就是,我国玉米的主要用途是饲料,随着燃料乙醇生产规模扩大,是否会引发“车畜争粮”呢?

  张晓阳解释说,燃料乙醇有一个极具优势的生产特性,就是在生产过程中只消耗粮食中的淀粉,对蛋白质等其他营养物质而言是一个浓缩过程。以玉米为例,每生产1吨酒精约需要3吨多玉米,但同时可生产1吨高蛋白饲料。

  张晓阳算了一笔账:我国近期汽油消费量在每年5000万吨左右,以全部使用乙醇汽油计算,约需500万吨燃料乙醇,大约需要1500万吨粮食,而我国饲料粮用量每年大约为1.5亿吨。国家每年有计划地从饲料粮中拿出10%,先生产500万吨燃料乙醇,同时联产500万吨高蛋白饲料,它的饲养价值与1500万吨粮食相比,不但不减少,反而会增加。

  尽管如此,单方面依靠粮食作为原料,依然不是长久之计。一旦粮食减产,粮价暴涨,企业将不堪重负。解决替代原料,是天冠集团必须考虑的问题。

  这些替代原料,就是红薯和木薯。

  天冠集团在建30吨燃料乙醇生产区时,就预留了一条薯干生产线,并与南阳卧龙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结合,在南阳市建立了天冠原料基地。

  同时,为解决原料问题,10月25日,天冠集团老挝公司在适宜木薯生长的老挝与该国计划与投资委员会正式签约,达成天冠集团在该国甘蒙省投资种植木薯和加工的协议。租赁5万公顷土地种植木薯,计划每年种植80万~90万吨木薯。

  张晓阳说:“大力推广乙醇汽油的国家,大都是农业资源国,大都是把它作为一个经济政策来用,以支撑庞大的农业生产。我们可以非常实际地结合国家和全社会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和关注程度,借鉴巴西、美国政府当时非常流行的一个宣传口号——‘为了农民兄弟,请使用汽油醇(乙醇汽油)!’”

  河南车喝“酒”已一年

  从去年12月1日进行封闭运行车用乙醇汽油至今,河南汽车喝“酒”已近一年。

  一年来,虽然争议不断,乙醇汽油仍逐渐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同和接受,销量逐步攀升。目前,河南全省乙醇汽油月销量超过18万吨,比推广初期8.3万吨的月销量增加了一倍多。今年前9个月,全省累计销售乙醇汽油140.88万吨,市场覆盖率95%以上,预计全年乙醇汽油销量将接近200万吨。

  有消息表明,随着国际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屡创“天价”,替代能源研究开发的重要性日益彰显。而在诸多替代能源中,燃料乙醇“比较优势”明显。今年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能源法案,计划到2012年,全美燃料乙醇产量要达到75亿加仑,相当于2220万吨,几乎是目前中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在国内,自2000年起,国家推行“乙醇汽油政策”,已形成燃料乙醇生产能力122万吨。到今年年底,全国将会有9个省全部或部分推广乙醇汽油。专家预测,10年后,我国燃料乙醇需求量保守估计每年也将达500万吨。

  因此,国家发改委决定,到2005年年底,我国将把乙醇汽油的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省,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将实行全封闭试运行,而湖北、山东、河北、江苏4省的27个地市将逐渐扩大试点范围。届时,我国9省上百个地市将基本上实现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专家指出,燃料乙醇的开发应用已成国际潮流,无论从国际环境、产业政策、技术成熟度,还是从市场

竞争力、应用前景等方面分析,乙醇产业已开始步入黄金发展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