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在腾飞:融入世界还是改变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2:32 新华网

    记者 杨士龙

  加拿大国际问题研究所成立于1928年,在加全国有13个分所,会员1300多名,是加拿大最大的全国性智库。近日,该所在渥太华举办了“中国在腾飞:融入世界还是改变世界?”的大型专

  题研讨会,引起了加拿大政府、学术界、工商界、新闻界、各国驻加外交人士等方面的广泛关注。记者有幸与会,目睹了一场“中国机遇论” 和“中国威胁论”的大碰撞。

  加亚太基金会副主席保罗·埃文斯: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 不仅融入全球经济 而且改变全球经济

  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的是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副主席保罗·埃文斯。埃文斯博士曾先后在约克大学、

哈佛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任教,长期研究亚太安全与合作问题。

  “中国的腾飞在加拿大、在北美、在全世界都引起了许多不同的反应:赞扬、惊叹、不安和恐慌。”埃文斯开宗明义,指出目前国际上对中国腾飞存在着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反应。“但我们认为,现在的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从经贸到外交,中国已经融入了世界,并且走进了加拿大人的日常生活。”

  埃文斯主要从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经济上,中国不仅融入了全球经济,还在改变着全球经济。中国凭借人力资源优势,不仅成为世界工厂,而且在世界生产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外交上,中国近10年来采取“以邻为善”的外交路线,重视搞好与邻国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多边机构,注重改善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关系。中国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盟地区论坛(ARF)等地区多边机构,在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军控、反恐、经济全球化等国际多边事务中,中国主张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独立自主、互不干涉内政,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单边主义,反对动辄使用武力。中国比以前更自信,更成熟了。

  埃文斯的评论赢得了听众们持久的掌声。接着埃文斯反问道:“中国的腾飞对每个国家的外交、贸易、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影响是深远的,对加拿大也一样。加拿大该如何面对正在腾飞的中国呢?”

  他指出,价廉物美的中国服装和玩具等已经给加拿大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实惠,而中国目前从劳动密集型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生产转型,对于科技发达的加拿大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开拓市场的机遇。加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访加期间同马丁总理一起把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加拿大最近还提出加强双方在

能源方面的合作,并正式启动了“太平洋门户战略”,所有这些都给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但是,埃文斯说,加中关系的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首先,加拿大经济布局不一,制造业是安大略省、魁北克省东部省份的支柱产业,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阿尔伯塔省等中西部省份资源丰富,“太平洋门户战略”可能会使中西部受益,而进口中国商品增多可能会使东部受损,如何发展对华关系可能会因此产生争议。

  其次是来自美国的影响。美国内部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的腾飞威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利益,这种论调在加拿大也有一定的市场。加拿大政府在制定对华政策时,要综合考虑内政和对美关系等因素,但关键“应该把北京看作平等的伙伴,与之开展良性互动,这样才能积极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院主任姜闻然:

  中国推行全方位外交 迎来“外交大跃进”

  关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院主任姜闻然教授同意埃文斯的评价。为了更好地描述中国推行全方位的外交政策,姜闻然自创了一个词语:“外交大跃进”。其表现为中国与除日本以外的所有亚洲邻国都建立了友好关系;中国利用其独特影响在朝核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与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大国关系发展迅速;与中东、拉美和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盟等国际和区域性组织和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中东、南亚等地区热点问题都需要中国参与等。

  姜闻然还把中国的外交政策归纳为以下4条原则:加入世界经济秩序,适应并修正世界政治秩序,不挑战但谋求改变世界战略秩序,通过重新发掘和创造文化资源改变世界意识形态秩序。他说,“中国将同其他大国一道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中国的腾飞不会对他国形成威胁。而中国未来的挑战也将是多重的和复杂的”。

  加拿大金融专家多卜森等几位经济学家在发言中则指出了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包括官僚腐败、司法体系不健全、银行体系监管效率低、股市和债券市场不透明、资本市场不够开放、社会保障体系脆弱、缺乏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加强等等,这些都将是中国政府面临的艰巨任务。他们为加拿大应对中国腾飞开的 “处方”是,要抢搭这趟“快车”,加紧拓展中国、印度等亚洲市场,并以此为“催化剂”,调整传统上为适应北美自由贸易区内贸易而设计的经济政策、产业结构和企业模式,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国经济还在发展,未来加、中、美三国关系还将发生变化,加拿大必须以变化应对变化。

  美国安全研究学会副主席罗斯·蒙罗宣扬“中国威胁”论

  在专家、学者们的演讲以及和听众的问答之间,对于中国腾飞对世界的影响是好是坏,也出现了一些争执的声音。而美国安全研究学会副主席罗斯·蒙罗的出现,使得研讨会上关于“中国机遇论”和“中国威胁论”的争论一下子激烈起来。作为《即将到来的中美冲突》一书的作者之一,蒙罗显然清楚自己鼓吹的“中国威胁论”未必能引起在座听众和专家们的赞同。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邀请来,可能是因为我制造了很多的混乱和声音吧。” 不修边幅、人高马大的蒙罗一走到麦克风前,就自我打趣道。有不少熟悉蒙罗的专家和学者不禁哑然失笑。

  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蒙罗宣扬自己立场的兴致。他“旁”征“博”引,指出中国的崛起虽符合其自身利益,但却对其邻国和西方民主国家构成“严重威胁”。其诸如“中国有史以来以中央帝国自居,要求其邻国臣服,这一点迄今未变”等种种论调,着实让人感到如果不是蒙昧无知,恐怕就是别有用心。

  蒙罗在演讲中还引述了一些他所谓的“内部消息”,说中国提出和平崛起只是个幌子,实际是想麻痹美国等西方国家,为壮大自己争取时间,最后企图“主导亚洲和世界”。最后在离开讲台前,蒙罗还没忘继续幽自己一默:有人说我是右翼学者,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