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1-9月上海郊区经济稳健快行 郊区增加值突破2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10 国家统计局网站

  前三季度,上海郊区农业生产经受住了恶劣天气和虫害等多次灾害影响,工业生产持续30%以上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正常回落,郊区消费市场继续活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显示:郊区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经济运行基础和质量有不同程度改善。

  一、郊区经济:积极稳健快行

  1、郊区增加值突破2000亿。今年以来,在宏观调控的发展背景下,郊区结合自身特点及时调整发展策略,突出“科技、规模、高效、集约”等现代化内涵,经济总量持续增加。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郊区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达到2096.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4%。

  在农业多次受灾、第一产业总量减少的情况下,郊区第二、第三产业发挥了更大的积极作用。前三季度,郊区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07.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1%;第三产业746.17亿元,增长19.2%。在新增的352.68亿元郊区增加值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贡献的份额分别达到66.4%和33.9%。

  2、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从各季度看,第一季度郊区增加值的增幅20.2%,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为19.7%和19.4%,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各季度郊区增加值增速变化落差不到1个百分点,表明郊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健态势。

  从第二季度起,郊区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上半年,郊区经济增幅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幅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郊区三次产业增幅均呈回落走势,回落幅度有所不同。第一产业因灾害性天气等原因和进一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比去年同期下降9.8%,降幅同比加大2.8百分点;第二产业因土地严控和煤电油运资源紧张等因素,增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回落较少,增幅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

  二、产业基础:适应发展要求,积极转变和调整

  1、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的农业调整有序推进并经受了考验。郊区实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有序推进百万亩设施粮田和千公顷设施蔬菜基地的建设工程,全年计划的农田改造任务基本完成,“稳粮保粮”和“确保郊菜供应量”的农业生产基础有所改善。今年郊区农业生产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去冬今春阴雨低温、夏季一个多月35oC高温、“

麦莎”、“卡努”台风接连侵扰和20年以来最严重的稻飞虱波及面广,都对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前三季度,郊区实现农业总产值11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下降10%。

  郊区主要农产品产量以减产为主。种植业:粮食生产虽然种植面积增7.4%,夏粮增产18.7%,但稻飞虱侵害90%以上的水稻田,全年粮食减产可能性很大。蔬菜因常年种植面积减少4万亩和灾害性天气两大因素影响,前三季度,蔬菜产量近300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8.5%。畜牧业:今年年底是上海市实施畜牧业减量生产计划完成期和截止期,除了牛奶生产调整已基本到位外,其他畜牧产品生产仍有较大减幅。前三季度,牛奶产量1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0.6%;生猪出栏215万头,下降15.2%;家禽出栏5800万只,下降19%;鲜蛋6.64万吨,下降18.6%。畜牧业调减已持续两年多,本地畜牧产品生产量少而价格却持续在较高水平,因此,许多列入关闭、搬迁计划的畜牧养殖场都将截止时点放到最后。下一阶段畜牧业还将有进一步较大幅度调减。渔业:水产品属于今年少数增产的农产品之一。前三季度,水产品产量15.7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7%。从海水和淡水产品结构看,呈“海增淡平”特征。海水产品产量8.07万吨,增长10.1%;淡水产品产量7.68万吨,基本持平。

  2、郊区工业集聚发展显功效。前三季度,郊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790.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4%,增幅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在严控土地和煤电油运等生产资源紧张的情况下,郊区工业始终能保持30%以上较快增长,实属不易。主要支撑点:

  一是九大市级工业园区显现领先增长的积极作用。前三季度,九大市级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685.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6%。今年以来,九大市级工业园区呈逐季增长加快态势。上半年,九大市级工业园区增幅高出同期全郊区工业增幅高出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又进一步领先3.2个百分点。

  二是外资工业企业生产增势强劲。前三季度,郊区已经投产的外资工业企业超过7500家,投产企业个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5%。郊区外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16.76亿元,增长42.9%,增幅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高出同期全郊区工业增幅11.5个百分点。

  三是郊区规模工业进一步扩大。前三季度,郊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462.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占全郊区工业的65.7%,比重比第一季度时上升了3个多百分点。

  三、三大需求:结构调整更趋合理

  1、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合理回落。前三季度,郊区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达到1043.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8%,增幅同比回落近20个百分点。郊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作用的积极成效。郊区固定资产投资的产业结构也调整得更加合理和协调。郊区实施设施粮田和设施蔬菜基地的建设和改造,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增加。郊区完成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增长26.5%。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之后,非农用地停止供应或极少供应,新增工业项目明显减少。郊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以技术改造、设备添置和各级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式工业项目替代为主,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继续增加,但增幅与前几年的快速增长相比明显放慢。郊区完成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374.66亿元,增长12.1%;第三产业完成663.99亿元,增长39%。其中

房地产开发投资455.12亿元,增长37.5%。郊区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市委、市政府的“两个1000万”项目积极推进。目前,首期建设已陆续竣工,今年底和明年初“世博”动迁居民就可以入住。

  2、郊区消费市场继续活跃。前三季度,郊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46.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5%,增幅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郊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在20%的台阶上运行,主要原因是:一是近几年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加快增长,今年又将实现两位数增长,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大大提高。二是郊区有品位上档次的消费场所增加,多处古乡古镇“修旧如旧”建设工程初见成效,既留住了本地消费能力,也吸引市区居民到郊区踏青休闲旅游。从郊区商业的业态看,私营、个体商业更为活跃,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72.49亿元,增长21.9%,增幅比郊区总量高1.4个百分点。

  3、外贸出口增幅持续40%以上。1-8月,郊区外贸出口形势总体良好,完成出口产品总额226.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3%。松江、闵行、青浦三区的出口加工区作用突出,三区外贸出口总额在郊区各区县中领先,特别是松江区外贸出口总额为93.83亿美元,占郊区总量的41.4%。

  四、经济效益: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增长实现预期目标,工业利润逐渐回升

  1、财政收入增幅保持30%以上。前三季度,郊区实现财政收入747.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8%;增幅高出同期郊区增加值11.4个百分点,但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优惠税率政策6月底结束,导致6月份出现缴纳

房地产税小高潮,带动郊区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而进入第三季度,房地产税收一度明显减少之后逐渐恢复正常,并因房地产市场降温,新增房地产税收对郊区财政收入增长贡献率减弱。

  2、郊区工业利润增长8.3%。1-8月,郊区实现工业利润223.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增幅同比回落30个百分点。第一季度,郊区工业利润仅增长12%;上半年,郊区工业利润增长进一步减慢为8%;进入第三季度,郊区工业利润水平开始有所回升。

  3、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超过10%。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农村居民收入也有两位数的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9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增幅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以来农村居民新增非农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增加万人以上,且原在岗人员的工资收入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二是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农村居民房屋租赁收入较好以及土地租赁价格上涨,农村居民在出租房屋和土地使用权流转中更多受益。三是镇保实施范围扩大,受益农民增加和老年农民最低养老金标准、征地养老金标准提高,以及农村“低保”和“帮困、助学、助残”等救助、救济金、补助收入增长较快,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提高。

  (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