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大规模开发长江运能 欲打造全新黄金水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10日电 (记者 崔静 王金涛) 曾经不断滋生洪涝灾害的长江,正在变成一条真正的“黄金水道”。从10月中旬开始,中国连续对这条世界第三大河流实施“大手术”,大规模开发长江运能。

  10月18日,长江上游四川泸州至重庆段270公里长的航道建设工程全面开工。两年后,这段滩险水急、不适宜通航的航道将昼夜通行1000吨级船舶和3000吨级船队,四川出海水路
将被疏通。

  10月26日,位于长江三峡库区的重庆丰都至忠县航路改革工程正式开工。从12月1日起,长江丰都至湖北宜昌段将形成433公里的“水上高速公路”。

  10月30日,在丰都以上的重庆涪陵区白拱镇,伸入长江江心300余米的碍航暗礁在5秒钟内被炸得“粉身碎骨”,三峡库区上游暗礁大规模爆破由此拉开序幕。

  这三大航道工程的相继实施,在长江航路改革史上是罕见的。有数据显示,从1949年到2000年的50年间,中国对长江航运的总投入不到90亿元,长江干线各航段的实际利用率仅为30%-70%,长江运能仅开发出其实际能力的1/10。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铁路、公路运输遭遇发展瓶颈,“油荒”和“运荒”已使长江航运“耗能少、运量大、成本低、污染小”的优势日益凸显。

  2003年,中国政府决定在2020年前,投资160亿元全面治理长江航道,并确定了“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的目标。根据这一思路,长江下游长江口10.5米水深延伸工程已经竣工,长江南京至上海段已经能够通行5万吨级海轮。

  长江航道局局长唐冠军说,到2020年长江航道整治目标全部实现后,万吨级船队将从海上直达重庆,四万吨级船队将从海上直达武汉。

  2004年,长江干线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为4.3亿吨,比上年增长39.2%。目前,长江航运承担了沿江大型企业生产所需80%的

铁矿石、72%的原油和83%的电煤运输。

  专家分析认为,充分开发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将促使长江沿岸三个重要节点城市——重庆、武汉、上海,形成“江海联动”体系,推动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