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省国资委严拒燕子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为了杜绝“燕子资本”和资本玩家,省国资委制定了六项严格的标准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取得卓著成效。数据显示,该委自成立以来的一年半时间里,共引进资金123.94亿元。

  省国资委自2004年3月成立以来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制定了六项严格的标准:应有较好的实业基础,有长期拥有被投资企业股权的承诺,有做强做大产业的明确目标,有保持企业
持续发展的具体规划,有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及相关投资计划,有加强企业管理的措施等。在实际操作中,省国资委对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主要是从长远合作价值、资源互补性、市场互补性以及对形成未来产业的潜在能力等方面出发,而不是过于关注引资额度,并在项目可行性分析与引进方案的立项、财务审计与资产评估、合格投资者的确定等环节严格把关,有效地杜绝了“燕子资本”和资本玩家,真正把国际上知名的跨国公司和国内优秀的大企业、大集团引进来,实现互利双赢。如华菱集团引进了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钢铁公司,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携手美亚国际电力有限公司,寻求在能源投资领域的迅速扩张;长丰集团通过与日本三菱、岩井、住友公司等境外10多家企业的合资合作,在越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等方面形成了优势;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公司在摩根士丹利等投资银行帮助下,重组优势资产并将在香港上市,对有色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

  据省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省国资委52户监管企业中44户企业的52个招商引资项目,引资金额140.25亿元(省国资委成立以来引进的项目41个、金额123.94亿元,分别占79%、88%)。其中外资项目32个,金额14.14亿美元,分别占62%和81%。外资项目中,世界500(强企业9户,引资金额6.44亿美元。(本报记者 周小华)

  相关链接 燕子资本

  “燕子资本”是国际游资的俗称,也叫“热钱”。是指在不同的市场中不断游动,通过短期内利用大量资金制造局势的办法过度投机,从而获取暴利的资金。“燕子资本”对于国家来说并非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