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纺企吃了"定心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9日电(记者姚玉洁 季明 张乐)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8日在伦敦签署了中美《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中美终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意味着折磨长三角纺织业近半年之久的“观望”之痛,终于告一段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美纺织品协议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于2008年底终止,数量管理范围涉及21类纺织品和服装。协议产品2006年增长率为10%-15%,2007年增长
率为12.5%-16%,2008年增长率在15%-17%。

  “中美达成协议,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江苏省外经贸厅外贸处副处长江桦说,“从广交会开始,高悬的贸易争端之剑及其带来的观望情绪,给长三角纺织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长三角地区的纺织服装出口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全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前十名中,江苏就占了4席。“

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品牌”的55个纺织服装类品牌中,有35个来自长三角。

  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长三角地区的纺织企业因为出口前景不明而承受了巨大损失,许多年初刚刚斥巨资从欧美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的企业在整个夏季不敢接订单,先进的机器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本想买辆奔驰车来运黄金,没想到现实是买来奔驰却什么也运不了。”绍兴市一位纺织企业经理这样形容当时的窘境。

  江苏苏州的一家

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在今年5月以来欧美掀起的“特保”风浪中,失去了800多万美元的订单,相当于公司出口总额的30%,企业一度有一半的车间停工。

  杭州金球纺织公司总经理金昌仪说,中美达成纺织品协议,反映了美国能够正视价廉物美的中国纺织品对美国消费者带来的利益,也是美国尊重国际贸易规则的体现。主要生产棉及真丝服装的金球纺织公司每年出口到美国的服装约5万件,包括沃尔玛在内的美国大型零售商都是其客户。金昌仪认为,中美双方以协商的方式避免了爆发贸易战的可能,为进出口商和生产企业带来比较稳定的市场预期,便于减少因贸易环境剧变给企业造成的损失。

  “有结论比没结论好,有协议比没协议好。” 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桑庆东之前已经从外电报道中得知中美达成协议的消息。令他高兴的是,最终公布的备忘录约定,协议产品2006年的基数基本上是2005年相关产品的实际进口量,2007年和2008年基数均为上一年度全年协议量。

  他说:“这高于美国一直坚守的价码,是个好事情。”2004年,对美出口占江苏舜天纺织品出口总额的40%-45%。

  红豆集团对外经济部部长杨顺成则表示:“对企业而言,最坏的情况就是政策不明朗。中美纺织品协议在基数和增长幅度这两个重大问题上,都取得了中国纺织界能接受的结果。”

  虽然在布什访华前达成中美纺织品协议被视为美方的一种政治姿态,但中美双方通过协商方式解决贸易争端,不失为一种务实、负责任的态度。杨顺成说:“漫长的七轮磋商考验了中国官员的智慧和耐心,商务部为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硝烟暂停,但中国纺织业低技术含量、缺

自主品牌的“阿喀琉斯之踵”却不容回避。即使在纺织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一流设备、二流产品、三流价格”仍然是许多纺织服装企业的现状。

  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安京说:“面对东南亚国家的竞争,中国纺织业的低成本优势不再明显。企业必须改变粗放的增长方式,不能再走低价路线。政府应该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和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而淘汰那些资源型、能耗大的企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