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呈现弱化迹象 汇率保持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9日北京报道

  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汇改影响处于市场可承受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天发布的《二○○五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同时
,人民币升值预期初步呈现弱化迹象,且汇率机制改革的影响基本处于市场主体的可承受范围之内。

  中国人民银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自2005年7月21日,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贬有升,弹性逐渐增强,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初步呈现弱化迹象。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8.0920人民币/美元,较上年末升值2.28%。

  据中国人民银行于2005年8月对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的三项专题调查结果显示,本次汇率机制改革对企业、居民、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的影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相关各方对改革反应积极,其适应性不断提高。

  央行表示,在此次汇率机制改革中企业能够积极应对,表现有四,一是汇率改革的影响总体上处于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企业因为2%的汇率变化而导致的汇兑损失为1.3亿元人民币,仅占同期企业销售收入的0.013%。调查显示,有近50%的样本企业事先采取了尽快结汇、提前收汇和预收货款等防范措施。改革对企业外币资产、负债的影响不大。2005年7月末,样本企业的外币资产为218.1亿美元,外币负债为210.1亿美元。其次是汇率改革促进外贸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效应初步显现。

  调查显示,67.9%的企业选择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中间消耗加以应对;60.7%的企业选择通过提高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以应对,51.4%的企业选择通过谈判、维护出口产品价格加以应对。三是升值对企业进出口的影响有限。只有6.6%和13.7%的企业选择减少出口产品产量和减少出口、增加国内销量。四是多数企业认为人民币继续升值后员工就业将增加或保持不变。58.6%的企业认为就业不会发生变化,有17.3%的企业认为就业将减少10%以内。但由于我国出口产品中低附加值和市场竞争激烈的产品居多,利润率一般都不高,通过调高产品出口价格来消化汇率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一定困难。调查显示,有85.9%的企业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的空间在3%以内,有50.5%的企业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的空间在1%以内。此外,企业通过使用外汇金融工具管理外汇风险的能力还有待于提高。

  报告还显示居民在汇改中总体受益。央行称,

人民币升值增加了人民币资产的对外购买力,居民总体受益。汇率机制改革后居民投资理念更趋成熟,偏好专家
理财
,准备以外汇
理财产品
方式持有外币的居民人数占比从15.6%提高到30.8%,增长幅度近一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