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水企业亏损严重 水价改革亟待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3: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专电 (记者 张旭东、陈玉明)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半数以上的水生产与供应企业亏损。水价过低致使我国水资源利用相对粗放,用水效率不高,用水浪费严重。中国人民银行建议,我国水价改革亟待推进。

  人民银行在9日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在我国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水的生产与供应业是利润率最低的行业,改革水的管理体制、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调动全社会
节水和防治水污染的积极性是当务之急。

  前8个月,我国水的生产与供应业盈亏相抵后累计亏损额为23亿元。水的生产与供应业全行业亏损主要是因为我国水价长期低于成本价,水价仅仅包含了水的工程成本和水的处理成本,而没有包括水资源的价格、水管理的成本和污水处理成本。

  水价过低导致水浪费严重。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是发达国家的5至10倍,灌溉水利用率却仅为发达国家的40%至45%。近年来,在我国水资源总量水平总体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居民和企业总用水量占水资源总量比率却稳中有升。

  污水处理价过低致使水资源污染严重。由于企业的外部成本很低,大量未经过处理的或不达标的废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江河湖泊,引起水质恶化,加剧了水资源的紧缺。

  央行认为,随着水价改革的全面推进,我国的水价将会经历一个缓慢提高的过程,这一方面可以激励企业去投资水务,增加水的供给,缓解水资源不足的现状;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节约用水,不断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不过,央行同时认为,水价改革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要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宜把握时机,分步推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