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花旗2500万美元入股中科智 星展是下一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 帆

  深圳报道

  11月4日,深圳联合广场14楼,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智)忙碌而有序,丝毫看不出巨额股权变动的迹象。

  “前后谈了两年,10月底总算签署了最后的法律文件。”中科智经营总监彭继泽说,花旗亚洲企业投资公司(CVCI,下称花旗)已经正式入股中科智,斥资2500万美元,约占13%的股权。

  这是中科智迎来的第四家外资股东。

  高价入股

  据彭继泽介绍,花旗与中科智的接触可以追溯到2003年下半年,双方历时约两年的谈判中,有过不少波折,争论焦点主要围绕在入股条件上。

  “这些条件中,入股价格是一个重要方面。”彭继泽称,双方根据国际惯例,最后在每股净资产溢价基础上确定了入股价格。经过协商,确定花旗入股2500万美元,占中科智股份的13%。但具体入股价格,鉴于双方的协议彭没有透露。

  中科智提供的资料显示,中科智净资产已经突破15亿元,而根据花旗入股2500万美元占13%的股份估算,约溢价20%-30%。

  这远远高于前几家外资股东的入股价格。早在2001年,中科智担保就引入了外资股东,当时美洲投资银行投资300万美元,所占股份为9.5%;其后,香港兰德出资500万美元,获得中科智15.9%的股份;2005年4月,亚洲

开发银行出资约1000万美元,拿到了不到10%的股权。

  对于这次的高价入股,彭继泽解释说,由于中科智每股净资产在不断提高,导致入股价格的计算基数不同,而且入股价格由每股净资产溢价产生,在不同的时期中科智的资信实力、品牌含金量不同,所以溢价的情况也不一样。

  “比如,当花旗入股的时候,溢价就要参考中科智里有亚行等机构投资者的品牌,而以后还有投资者要进入,则要考虑亚行和花旗等机构的品牌,这也是公司品牌增长的表现。”彭继泽说。

  但对于目前中科智的股权结构,彭没有透露,只表示公司目前的最大单一股东仍为董事长张锴雍,他个人拥有公司的绝对控股权。而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也陆续有一些深圳当地的中小企业入股,其他由外国投资者拥有。

  但一个问题是,由于此次入股并非股权转让,而是增发新股,这无形中稀释了其他原有股东的股权。

  花旗的三个理由

  “花旗这样的金融集团选择中科智,是对中科智各个方面的认可,因为他们对于企业的选择是很苛刻的。”彭继泽说。

  花旗选择一家民营担保公司,看中的究竟是中科智的什么呢?

  根据中科智提供的资料,在花旗2500万美元入股以后,中科智的总资产已经突破15亿元,今年预计完成70亿-80亿元的担保额,为全行业中最大。

  同时,中科智的风险控制能力也是花旗相中的地方。从成立至今,中科智累计发生担保额约为140亿元,而截至9月底的担保余额为30多亿,代偿(被担保人到期无法履行还款义务,担保人代为偿还的)总额为6000多万元,余额接近2000多万元,依此粗略计算中科智的代偿率约为0.43%,而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很多国内担保公司的代偿率都在6%以上。

  除此之外,中科智的业务拓展方向与花旗不谋而合,从而成为双方达成协议的另一个动因。

  花旗亚太区主管Gordon Clancy说:“CVCI一直看好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与个人金融服务的发展潜力。”而中科智的四大主营业务——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个人融资服务、履约担保和担保配套服务中,中小企业融资和个人金融服务各占到中科智主营收入的30%。

  彭表示,今后中科智新的利润增长点主要在个人金融服务和履约担保方面,尤其是履约担保。今年中科智的履约担保业务已经占到总业务量的10%,而面对全国8万亿的建筑市场以及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履约担保将会有巨大的市场容量。

  下一个是星展?

  花旗入股中科智以后,对中科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花旗入股与中科智海外IPO(首次公开招股)有关,一方面中科智海外IPO有望,投资价值增大,另一方面,花旗入股也促使中科智IPO进程加速。

  早在2002年,中科智就提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构想,并在美洲投资银行的帮助下,引入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对其进行

审计。“后来我们发现,这是一个不太成熟的想法,对自身的认识和对
资本市场
的认识都不足。”彭阐述道。

  彭继称:“我们在2003年组织专门人员对全球的资本市场进行研究,发现我们还是应该首先将自己的规模做大,但是进入资本市场是中科智的既定战略目标,这是肯定的。同时,引进投资者也是战略目标的一部分。今后的上市计划,需要与我们新的战略投资人协商,他们在这方面也更有经验。”

  一直有传闻说中科智还在与另一家外国金融机构就入股的事宜接触,这家机构便是新加坡星展银行,对此传言,彭表示:“暂时还没有与星展谈入股的事,星展银行是中科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而在被问及有没有与其他机构谈入股事宜时,彭笑称:“即使有都不能对外披露,双方都是有保密协议的,就像花旗入股,两年来我们都没有对媒体披露过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