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界-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15 和讯网-《财经》杂志

  银行

  中行建行申请设立保险公司

  日前,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透露,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已向银监会申请发起或合资成立保险公司,而银监会也正在考虑银行进入保险行业的要求。

  截至目前,银行在内地设立保险公司大多通过香港子公司迂回进入内地。总部位于香港的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2004年7月将其深圳分公司升格为全国性的财产保险公司,性质为外资保险公司。而正在酝酿成立保险公司的交通银行,也是以总部在香港的子公司交通保险为班底。

  外管局完善外债管理政策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日前发布了《关于完善外债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意在引导境内机构合理、有序利用外资,抑制短期外债过快增长,进一步规范外债管理。《通知》自12月1日起施行。

  据统计,截至6月末,中国除香港、澳门和台湾以外地区外债余额为2661.76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86.84亿美元,增长7.5%。

  首家省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成立

  中国首家省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10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同时也宣告了始建于1951年的北京农村信用合作社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50.75亿元,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和区域性地方商业银行。

  华夏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

  10月17日,华夏银行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由德意志银行和萨尔奥彭海姆银行联合组成的财团将出资2.72亿欧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购买首钢、山东电力等18家机构持有的约5.872亿股份,占华夏银行总股份的14%。

  华夏银行与德意志银行同日还签署了全面技术支持协议、信用卡业务合作协议和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备忘录等战略合作文件,双方将在信用卡、财富管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资金产品研发等领域深入合作。

  亚行明年推出亚洲货币单位

  据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将从明年开始编制和公布显示亚洲货币加权平均值的亚洲货币单位,其有望成为亚洲共同货币的“原型”。

  据悉,亚洲货币单位将组合进日本、韩国、中国以及东盟十国等13个国家的货币,成为测试成员国货币稳定程度的指标。

  保险

  中信信托入股安联大众

  中国保监会日前正式批准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变更。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接手大众保险公司所持的股权,成为安联合资寿险公司新的中方合作伙伴。

  安联大众1999年1月在上海开业。目前,公司已构建了包括代理人团队、银行、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在内的多渠道营销模式,产品覆盖养老、保障、投资、教育、医疗、意外等多方面。

  证券

  昆仑证券被托管

  因严重违规并存在重大经营风险,昆仑证券于10月21日起由光大证券托管。

  据悉,昆仑证券至少有约2亿元个人客户保证金被挪用,在集合理财业务上也存在巨额亏损。托管期间,昆仑证券的证券经纪以及相关业务正常进行。目前,光大证券已进驻昆仑证券深圳总部。

  昆仑证券的前身为青海证券。2003年4月,青海证券增资扩股至5亿元,并更名为昆仑证券。

  首家国有独资央企规范

  董事会开始运作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向宝钢五位外部董事颁发聘书,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成为中央企业中第一家外部董事全部到位且超过半数的董事会。

  据悉,宝钢董事会由九人组成,其中外部董事五人,包括两位境外大型公司董事长和知名企业家。他们是冯国经、李庆言、吴耀文、杨贤足和夏大慰。

  中银国际换帅

  中国银行近日证实,其全资附属的投资银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出于个人职业选择,提出辞职。据悉,王岩总裁兼首席营运官将临时接替其工作。

  *ST寰岛被立案调查

  *ST寰岛(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91)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公司还披露,大股东燕宇置业与湖南省高速公路广告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被湖南省交通厅“叫停”。

  产业

  丰田宣布大规模召回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10月19日宣布实施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行动,涉及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售出的127万辆汽车。

   据悉,这次召回涉及17种车型,包括“花冠”、“威姿”等丰田公司畅销车型,其生产时间为2000年5月至2002年9月。据估计,若以每辆汽车修复费用100美元计,是次行动的总成本将达1.27亿美元。

  审计披露烟草业违规资金12亿元

  审计部门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分布在19个省市的下属公司进行审计时,查出违规资金12亿元,主要集中在烟草行业少缴或欠缴税金、少计收入、转移收入、多计成本费用以及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等方面。海航获琼政府注资

  继索罗斯以2500万美元入资海航筹建的中国新华航空集团4%股权后,海南省国资委属下海南省发展控股与海航集团于日前签署入资15亿元的协定。

  据悉,海航股份将尽快收购原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及长安航空三家公司余下的股权以及海航集团悉数四家公司全部股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