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加快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2:16 新华网

  编者按: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制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向全党、全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就是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重大影响。如今,我国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我们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对今天的西部来说,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好自己的后发优势和资源优势。“十一五”期间,西部的发展,就是要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这不仅对西部地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东中西互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即将于11月23日至25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中国西部城市市长论坛首届峰会”,其主题就是西部地区如何定位和提升特色优势产业。为此,我们先期隆重推出这组专题报道──

   ──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

  本刊记者 王永前

  加快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不仅对西部地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东中西互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西部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予以支持。本刊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

  特色优势产业在西部大开发中举足轻重

  记者:请您谈谈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怎样的重大意义?

  王金祥: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实现全国重大产业的合理布局,增强西部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西部地区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金属、水等核心资源在全国都具有开发利用的比较优势。过去相当长时期内,在全国经济布局上呈现出西部以开采业为主、东部以加工业为主,西部以输出资源为主、东部以输出消费品为主的特点,西部地区出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较低、生态保护可持续能力弱小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从优化全国产业布局和提高国民经济整体效益的要求讲,必须将加快建立有特色有优势的西部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来讲,更应该加大西部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力度。

  二是有利于推动西部地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由于种种原因,西部地区经济结构特征总体上表现为:农业比重高,工业偏重于资源开采和粗加工,服务业以传统行业为主,许多地区的经济增长方式表现为高耗、低效、粗放经营的“外延式”发展。因此,加快发展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既可以使得丰富的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也可以在经济发展中加快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

  三是有利于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步伐。西部地区与14个国家和地区接壤,周边国家有十几亿人口,目前已形成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近百个边境口岸。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既有利于实现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互补和投资贸易,也有利于西部联合东中部地区共同依托边境陆路通道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我国的区域和双边经济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优惠政策助推西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记者:近几年来,国家为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采取了哪些优惠措施?

  王金祥:过去,对西部资源的特色和优势认识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西部加速发展的进程。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十分重视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明确提出这是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根本性措施,要求把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列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近几年国家对发展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鼓励外商企业投资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经国务院批准,2004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联合颁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在《目录》中明确了投资西部特色优势产业的267条条目,不仅扩大了特色优势产业投资的准入范围,还明确指出外商投资西部特色优势产业除了享受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意见的通知》文件中的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目录》中规定的在纳税、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二是优化全国产业布局,对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优先立项和审批。如国务院在有关文件中明确指出,在西部地区要积极发展能源、矿业、机械、旅游、特色农业、中药材加工等优势产业。支持西部地区具备基本条件的地方发展资源加工项目,做到优先审批。对国家投资或需要国家批准的重点项目,只要西部地区有优势资源,有市场,予以优先安排。

  三是对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给予信贷政策支持。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出对国家布局的西部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工程,中央财政要给予资金或贷款贴息支持。如,为支持青海100万吨钾肥重点工程建设,国家先后给予了4.6亿元的贷款贴息补助,使青海钾肥工程得以顺利投产运营。又如,在国务院下发的有关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采取银团贷款、混合贷款、融资租赁等形式,加大对西部有

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团进行技术改造并给予贷款支持,包括扩大贷款规模、延长贷款期限等措施。

  应该看到,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的加快,国家对西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重点突破,加快西部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记者:在西部如何实施重点突破,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王金祥:要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西部特色优势产业的健康发展,坚持市场导向,立足比较优势,突出重点区域,完善体制机制。

  “十一五”时期,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在四个层面上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西南地区以重庆、成都经济带,西北地区以关中经济带为主,形成两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从而带动西部特色优势产业的整体推进。

  二是以西部地区的各省会城市为核心发展城市经济圈,使其成为周边地区的经济增长极,发挥特色优势产业的集聚和辐射作用。

  三是通过西部资源富集区的带动,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如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陕北神木、新疆哈密等地建立煤电一体化和煤

化工基地;在新疆塔里木、青海格尔木和陕甘宁交界处建设石油、天然气开发及加工基地;在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的重点矿区建设有色金属综合开发利用基地;在内蒙古包头建设稀土工业开发生产基地;在青海柴达木、新疆罗布泊和云贵建设钾肥和磷肥生产基地。

  四是利用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边境口岸如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建设口岸经济加工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伐。

  我们在强调西部地区必须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不仅要利用好西部地区的资源和市场,还要利用好国内其他地区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资源和市场。在这一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并且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和支持东中西合作,特别是要积极引导、支持东中部地区的资本、技术、人才参与西部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