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出口企业要认真应对汇率改革带来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主持人 记者张正华

  特邀嘉宾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 朱鸿杰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近期从宏观层面看,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抑制国内物价上涨、刺激消费、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对外投资和减少贸易摩擦,同时也对一般贸易出口、吸
收外资、就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进出口企业应怎样发挥有利影响,规避不利影响,应对汇率改革带来的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

  记者:从行业角度看,人民币升值后,原材料或部件进口型行业明显受益,但传统的出口优势型行业和国际化定价的行业则受到一定冲击,这主要包括纺织服装、机械;同时,还有一些行业受到双重影响,如汽车,受益于零部件进口,但又会受到国外进口产品降价的激烈竞争。对此您怎么看?

  朱鸿杰: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将带来多方面的影响。首先,改革可以改善我国调节国际收支失衡的能力。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可能会出现“米德冲突”,导致宏观经济政策难以同时实现国内外均衡,而且为维护固定汇率制度经常要牺牲国内经济目标。采用浮动汇率制度,汇率的波动有助于实现国际收支均衡,从而使宏观经济政策可以专注于国内经济发展。当前,中国存在较严重的外部失衡,采用管理浮动汇率制度对改善国际收支、减少贸易摩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次,可以增加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这次改革之前,我国采取的是固定汇率制度,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干扰。改革以后,汇率的弹性大大增强,从而增强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高了金融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第三,可以避免国际通货膨胀向国内传导。采用固定汇率制度,国外发生通货膨胀,很容易通过“一价定律”或外汇储备变化传导到国内,引发国内通货膨胀。而实行浮动汇率,切断了外汇储备和货币供应的必然联系,可以避免国际通货膨胀向国内传播。

  第四,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长期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容易造成汇率偏离均衡水平,不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实行浮动汇率制度既可以加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金融体制建设的进程,也便于充分发挥汇率杠杆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贯彻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

  第五,可以使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大。改革之后,尽管人民银行还可以进行干预,汇率的波动性仍然大大增强。这给中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风险。考虑到当前衍生交易市场不发达、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弱等状况,汇率浮动对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产生的不利影响可能更加严重。

  第六,有利于降低贸易顺差,减少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降低了进口成本,提高了出口价格,因而能促进进口、抑止出口,减少贸易顺差,进而减少因贸易顺差引起的贸易摩擦。具体而言,成本依赖进口而产品或服务主要在国内销售或定价的行业,如航空、造纸,将从人民币升值中获益;相反,成本主要来自国内但产品或服务的销售或定价在国外的行业,如纺织、家电、轻工行业,将因人民币升值而受损;而那些进出口相当或纯粹国内行业受影响较小。

  第七,可以提高外资进入门槛,降低国内企业海外投资成本。人民币升值提高了资本流入的成本,但对资本流动的影响还难以确定。具体来说,对于许多出口导向型的外资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不仅提高了进入成本,而且增加了出口难度,因而可能会有消极影响;对于市场导向型外资来说,人民币的小幅升值对投资决策影响不大;对金融资本特别是游资来说,人民币升值产生的影响取决于它们对人民币未来走向的预期。人民币升值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也会产生影响。人民币升值降低了海外投资的成本,有助于国内企业“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人民币升值还会通过前面提到的进口、出口、外资流入和“走出去”等因素对外汇储备、物价、就业和经济增加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记者:研究和适应人民币浮动汇率机制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长期任务。人民币的升值对我国出口企业而言意味着直接导致换汇收入的减少,经济效益的下降,出口竞争力的减弱。目前,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给外贸行业造成的影响还没有充分表现出来,可能带来的问题也还没有充分暴露。在此,您能否谈一下我国出口企业当前应采取哪些对策?

  朱鸿杰:就中国当前状况看,我国出口企业是受到

汇率改革影响最大的经济主体。出口企业有必要从多方面着手,认真应对汇率改革带来的挑战。

  当前中国出口企业除劳动力成本外的竞争优势不明显,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也不高,还没有足够的定价能力来有效地对抗汇率风险。因此,面对新形势,出口企业应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经营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的定价能力,以对抗汇率风险。与此同时,出口企业还应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种种可能对汇率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据此形成对汇率趋势的合理判断。这涉及人才问题,毫无疑问,企业应比以前更加重视有关专业人才的储备、培养和使用。

  出口企业还可以尝试通过市场多元化,将产品销售到多个国家和市场,其中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可能被另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波动所抵消,从而降低了整个企业的汇率风险。但是多元化难以实现风险完全对冲,还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条件,权衡各种防范汇率风险的工具和方法,综合运用多种风险管理手段最有效地防范汇率风险。例如,通过设置有关合同条款、灵活运用国际贸易结算方式、借助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利用银行保函业务,或者合理利用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等衍生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