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将检查企业治乱减负 典型案例要向社会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为进一步加大治理整顿工作力度,推动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深入发展,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决定于四季度在全国开展2005年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检查。

  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为:(一)整治和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检查:行政许可收费项目的清理整顿;企业年检和报表的清理和简化;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
尤其是部分垄断行业乱收费、乱加价问题的专项治理;对企业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和强制企业订购书报刊物、音像制品等行为的治理整顿;社会团体和中介机构服务收费的清理规范。

  (二)为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文件精神开展的非公有制企业治乱减负专项治理工作情况。重点是:全面清理非公企业收费项目工作和进一步优化非公企业经营环境;加大乡镇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力度(包括配合“三农”工作和农民增收减负,贯彻落实《乡镇企业负担监督管理办法》的情况);开展乡镇企业治乱减负“回头看”活动和建立乡镇企业负担监测联系点和监督员制度等有关情况。

  (三) 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公路“三乱”力度的情况。重点是: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工作(包括清理涉车收费项目和已取消项目的落实情况);整顿机动车辆检测站和规范检测检验收费;高速公路收费联网工作;加强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管理、撤消不合理收费站点以及城市道路收费站点整顿;开展建立绿色通道工作等方面情况。

  (四)深入开展“三查”,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的情况。重点检查开展“三查”活动,抓典型、抓查处、抓曝光的情况和“三乱”案件的查处情况。检查是否健全信访举报制度、案件督办制度、重大案件回访制度和通报制度,是否形成企业负担监督网络体系。

  (五)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机构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及立法工作的进展情况。

  (六)各地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企业反映突出、意见较大的问题,列入本地区的检查内容。

  2005年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检查由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省级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各级政府自查自纠,上一级政府要对下一级政府的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进行检查,并逐级上报检查情况。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将组织力量对部分省份检查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限期纠正,典型案例要向社会公布。对顶风违纪和打击报复举报人或刁难企业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对因违反规定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费用要如数退还企业,对情节严重或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