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将提至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 于晶波) 面临化石能源供应紧张的中国正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投以更大的关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二00五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上透露,力争到二0二0年,使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在能源供应结构中的比重提高至百分之十五左右。

  二00四年,中国新型可再生能源利用量为一点四三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百
分之七左右,其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不过,与世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对煤炭、石油、

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的大量消耗,不仅使其面临资源供应紧张的压力,同时亦使其感受到了环境问题的威胁。

  按照中国官方的规划,风能、

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已被视为今后一段时间能源发展的“重头戏”。到二0二0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投资概算将达到一点五万亿元人民币,这其中包括一部分国家投资和大量的社会投资。

  中国官方今日表示,鼓励海外企业投资于高效清洁利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领域,鼓励海外企业在生物质能发电等方面与中国企业开展投资和技术合作。

  据悉,

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组织起草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待经国务院审批同意后,将作为指导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本依据。按照这份初步完成的规划,中国将积极发展以能源作物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液体燃料,到二0二0年达到年替代石油一千万吨的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