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首发中国金融稳定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7日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在北京首次发布了2005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金融稳定事关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但金融稳定并不是追求金融机构的“零倒闭”,而是要建立一个能使经营不善的金融机构被淘汰出局的机制。

  央行表示,中国维护金融稳定需要着重关注十个方面,其中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央行指出,目前中国直接融资发展较慢,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调,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发展总体滞后,企业融资高度依赖于银行体系,银行承担了一些本应由金融市场承担的风险,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而且,资本市场目前仍面临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制度性缺陷,突出表现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真实性有待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公司治理水平尚需改善,股权分置问题亟待全面解决,证券资产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证券公司规范运作急需加强。

  其次,央行认为现阶段

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较高,行业之间存在不均衡发展,也影响到中国金融稳定。因为,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易导致部分行业过热和经济周期波动,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易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的影响,
房地产
、钢铁等行业的大起大落可能导致企业经营发展缺乏可持续性。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出口环境恶化、房地产业等行业出现过热,可能会影响实体经济的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会导致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上升,影响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

  此外,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中的资金筹措与道德风险防范,也是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央行表示,由于投资者保护制度尚待完善,投资者风险意识不足,近几年在救助和关闭金融机构过程中的个人债权通常由政府垫付,这种方式不利于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增强对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市场约束,还有可能诱发金融机构的盲目扩张和恶意经营行为。在风险处置中如何既维护金融稳定又防范道德风险,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央行在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稳定政策、工具和制度安排主要包括:政治保障;利率、汇率、流动性支持、资本账户管理、舆论引导或道义劝告等工具;支付体系支持、法治支持、审慎监管、投资者保护制度、监管协调机制等制度安排。

  央行特别指出,利率工具是指在金融不稳定期间,中央银行通过降低或提高利率来稳定银行存款或防止资金大规模进出。汇率工具则是指中央银行通过稳健和前瞻性的汇率政策,为金融稳定提供良好的汇率环境。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稳定长效机制,就必须有步骤地推进

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