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胡锦涛致辞可再生能源大会 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2005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大会发来书面致辞,强调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是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国际社会应该在研究开发、技术转让、资金援助等方面加强合作,使可再生能源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造福各国人民。

  胡锦涛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加强全球合作,妥善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可再生能源丰富、清洁,可永续利用。中国高度重视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大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力度,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胡锦涛表示,加快可再生

能源开发利用,必须加强国际合作。他希望本次大会在促进世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扩大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作为能源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大力开发水能资源,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加强

太阳能开发利用,普及农村沼气,积极发展生物能源产业,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设备的研发。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占能源供应的比重达到15%左右。

  曾培炎建议,世界各国政府应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要积极兑现2004年波恩大会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多方面的支持。各国应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技术和贸易合作,不断提高全球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召开前,曾培炎会见了德国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部长特里廷等22个与会国家的部长级官员,欧盟环境委员迪马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特命全权大使迪亚诺以及有关企业代表。

  2005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是继2004波恩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之后举行的又一次全球性会议。近百个国家负责能源与环境事务的政府官员,联合国、世界银行、亚洲

开发银行、欧盟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非政府组织代表,国内外有关能源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等,共1200多人出席了大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