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中国统计学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东东莞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37 国家统计局网站

  11月3日,中国统计学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全国统计科学研讨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国统计学会会长李德水,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邱晓华,国家统计局党组纪检组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章国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贺铿,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邵宗明,东莞市市长刘志庚等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徐一帆主持。

  李德水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生动而语重心长的讲话。他说,中国统计事业正面临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但同时需要面对严峻的形势。当前,正是我国经济体制转轨的重要时期,经济呈现多元化、全球化发展的趋势,经济体制改革在不断深化,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也越发紧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做好统计工作很不容易又十分重要。因为传统计划经济时代的统计方法、制度等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须与时俱进,从统计体制、制度、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广大统计工作者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中国统计学会作为连接政府统计和统计科研的桥梁与纽带,更是责无旁贷。

  李德水说,当前,统计战线全体职工精神振奋,激情满怀。近几年我国统计工作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和巨大进步:统计制度方法的改革不断得以深化;三支调查队改革已进入实质性操作的阶段;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已基本结束;1%人口抽样调查已于11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李德水还谈了农业普查,国际交流以及统计文化建设等若干情况。在谈到统计文化建设时他说,统计系统非常重视统计文化建设,于今年10月在北京开展了全国统计文化建设成果汇报活动,并成功举办了全国统计文化建设首届文艺演出。统计文化建设的内涵非常丰富,概括起来就是8个字:“追求真实,甘于奉献”。前者代表世界观和方法论,而后者则是人生观和价值取向的反映。

  李德水强调,中国统计学会作为全国性的重要社团,要更多地为中国统计改革发展服务。首先,要加强理论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统计工作如何客观反映并发现其中的问题,需要更科学的统计理论,并指导实践工作,以避免统计改革和发展走弯路。其次,要与统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统计理论不能束之高阁,大部分研究工作都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第三,统计学会要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为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当前,如何加强对服务业的统计就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统计学会要组织各分会中的专家教授,加强相关研究和相互之间的合作。

  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在大会开幕式上回顾了广东省2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并高度评价了统计部门服务政府决策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说,广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统计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广东省统计部门多年来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严格依法统计,在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信息化建设、法制建设、基础建设和统计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总体上确保了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为广东省宏观决策提供了很有价值的信息。当前,广东省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历史时期,统计工作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被赋予更高要求。广东省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担负起新的历史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统计科技创新和方法制度创新,积极破解当前统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统计服务。

  大会开幕前夕,邱晓华主持召开中国统计学会第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他在总结发言中诚挚感谢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的所有常务理事对中国统计学会做出的突出贡献,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中国统计学会四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统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邱晓华说,第六届常务理事会中大多数常务理事将继续是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的核心力量,少数常务理事会因为离退休离开新一届的常务理事会,希望这些同志今后继续关心、支持、爱护中国统计学会的发展与进步,为学会的健康持续发展一如既往地献计献策,从而以利于中国统计学会更好地发挥人才荟萃的科研优势,以及服务会员、服务统计的学会宗旨,继续为我国统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好参谋,提供新的科学思路。

  开幕式上,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邵宗明就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情况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学会四年来的工作做了回顾,并对今后学会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邵宗明在报告中指出,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以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第六届理事会紧密围绕统计改革和统计实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2004年中国统计学会被评为“全国先进民间组织”荣誉称号,为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学术交流活跃,成果显著,特别是2002年-2004年间召开的几次重大学术会议,在统计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二是总结评选统计科研优秀成果,推动统计理论创新。受国家统计局委托,出色地组织了第六届、第七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的评选工作。并与企业合作,圆满完成了“露露杯”和“泰钢杯”全国优秀统计论文评选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基层统计学术的发展。三是建立学会网站,发挥网络优势。2005年5月中国统计学会网站已正式向社会各界开通,各地、各专业统计学会在网站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四是加强窗口建设,重视统计学术书籍的编辑出版工作。中国统计学会编辑出版的《探索与创新》系列文集自2001年至今已出版7辑;学术窗口杂志《统计研究》目前已成为国内统计领域最具有权威性的学术刊物。五是在抓好统计科研和学术交流的同时,注重加强组织管理,并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提高各地、各专业统计学会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邵宗明指出,尽管中国统计学会四载拼搏取得了辉煌成绩,但与当前统计改革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尚存差距,因此,学会下一步工作需从四方面进行加强和提高。一是不断创新,提高整体科研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提高统计应用水平;三是努力为会员服务,增强凝聚力;四是加强组织管理,发挥理事会作用。

  大会经选举产生了中国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199人,常务理事102人。在李德水主持召开的中国统计学会第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新当选的常务理事会们一致选举李德水同志为中国统计学会会长,邱晓华、徐一帆、章国荣、邵宗明、贺铿、崔述强、袁卫、邱东、肖红叶、薛军、姜国钧、蒋萍、潘建新、施建军、曾五一、杜昌祚、卜新民、胡安荣、薛政、张丽川、陈木法、杨振海22人为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文兼武为中国统计学会秘书长。

  中国统计学会全国代表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全国统计科学研讨会是目前我国统计领域级别最高的学术交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中国统计学会的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记者王素芹李更明)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