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纺织品达成暂时协议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第七轮谈判一扫六磋阴霾 峰回路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题:中新时评:中美“纺”谈 峰回路转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美纺织品贸易第七轮磋商于十月三十日在华盛顿“秘密”开谈。美国时间十一月二日,美方代表斯伯纳发表声明称,磋商已于一日晚结束,并表明“我们本周的讨论在许多问
题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几乎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网站上的另一份声明同样值得关注。该声明称,“USTR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就进口中国袜子签署了一份协议,这份协议对进口中国棉制、羊毛和化纤袜子规定了略多于一千万打的新配额。”

  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指出,“七磋”出现了新情况——“双方就我对美袜子出口达成协议”。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亦表示,双方此次虽然并未达成全面的纺织品贸易协定,但就我对美袜子出口达成协议,已经意味着“中美纺织品谈判出现转机”。

  美方在第二份略显翔实的声明中说,“这份协议使USTR得以推迟到十二月末再决定是否应袜子工业申请而重新实施为期一年的袜子保障措施,该项限制已于上周期满。”“若USTR昨晚如期实施袜子保障措施,未来十二个月内从中国进口的袜子将限制为略多于六千一百万打”。

  “通过这份协议将美方决定是否对袜子全面‘重复设限’的期限推迟两个月,让我国对美出口袜子的企业在十一、十二两个月里能有一千多万打的配额可以使用,有利于中国企业及其美国客户控制生产和进口的节奏,防止再次出现抢关出口现象。”梅对协议如是评价。

  从今年五月十二日起,中国对美袜子出口已经完全停滞。美方对中国袜子的设限期业已于十月二十八日期满。美国纺织品协议委员会原定于十一月一日决定是否对五类中国输美纺织服装产品实施配额限制。但迄今为止,除了袜子以外,美方并未宣布是否决定对中国输美的裙子、睡衣、泳衣、女式梭织衬衫四种纺织品实施新的配额。

  种种迹象表明,中美此轮“纺”谈一扫“六磋”阴霾,渐露“峰回路转”之意。双方在博弈中“各退一步”,取得一定进展,为达成全面协议迈出关键性一步。乐观分析由此预测,双方将于下轮北京磋商之际签署全面协议。

  但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二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就(设限)产品覆盖范围进行谈判。我们双方正在一点点接近,但还没有达到(完全形成共识的)地方。”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商务部亦未对此轮磋商发布任何消息。曹新宇则对下一轮是否将签署协议不予置评。

  梅新育分析,中美解决纺织品争端需满足几个条件,“目前条件还不充分,我们还是不能过早地对双边谈判解决争端过分乐观”。但他肯定,此次的协议给后续谈判树立了标杆,因为还有七类中国纺织品的设限期将于十二月三十一日期满。“有了计算袜子配额数量的先例,有利于我方在延长设限期时争取较高的增长率”。

  梅对“略多于一千万打”的新配额计算后称,新协议规定的配额折合成对美袜子出口实际年度增幅,已接近百分之四十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