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开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 正文
 

资产证券化试点 国开行53亿资产池冀望月底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作为国内两家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之一,国家开发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的首次发行已箭在弦上。

  “原先我们计划10月底发行首个资产证券化项目,现在得把这个日期再作一下调整,
希望11月底能够完成这个任务。”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耿铁军昨天下午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在这个“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中,国家开发银行将一人担纲三角——发起机构、贷款服务机构以及发行安排人。另外,中国银行将担任资金保管人,中诚信托担任受托机构和发行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作为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证券化会计的业内领先者,全程参与了整个方案的制定。

  国开行首个资产

证券化项目的资产池涉及电力、城建、电信、铁路、公路、高科技、制造业、化工业、煤炭和石油天然气等12个行业,跨越19个地区,共有36名债务人、62笔贷款,债权的总金额为52.8689亿元。“这个总量我们在发行前会有细微调整,但是不会差太多。”耿铁军说。

  另外,根据对资产池现金流量的测算,国开行将发行的证券分为三个档次,分别称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其中优先A档为固定利率,优先B档为浮动利率(按年浮动,浮动基准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优先A档和优先B档将采用在银行间市场公开招标的形式发行,次级档采用其他方式。“因为证监会还没有决定是否让券商参与,我们现在还不能决定次级档发行的方式。”

  据介绍,国家开发银行于9月2日就已经将发行所需的所有法律文本正式上报了人民银行。在9月底的协调会议上,央行表示作为首家上报发行法律文本的金融机构,希望国开行能加快进度。

  作为该行“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方案的负责人,耿铁军谈到,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已经完成,“我们正在等待最后两项政策的落实,毕竟监管部门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处理。”

  这最后两项政策,一个是财政部的关于有关税种的制定问题,主要涉及对投资者的一些具体纳税要求以及怎样更好地保持税收政策的中性。据了解,相关政策的初稿已经形成了。

  另一个还没有完成的是由

银监会制定的“国内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监管办法”。“在上个月的办公会上,对该办法进行了研究并且原则上通过了,现在就是对具体的条款文字方面还要进行一些修改。”

  “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发行还要等待这些政策,”他说,“但最迟年内一定能推出。”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