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南京办作风建设惠及被审计单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7:11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从8月底起,农行江苏省分行计算机信贷管理系统中存在的3002年、2220年、2204年才到期的跨世纪和跨百年超长期承兑凭证,担保起始日晚于担保到期日的合同等差错,将得到纠正和有效控制。这是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审计人员中大力倡导严谨细致作风所带来的一个积极成果。

  今年是审计署的“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南京办要求审计人员全面加强严谨细致作风建设,严格按照《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开展项目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在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农行江苏省分行200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项目审计中,他们用了项目审计三分之一多的时间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在实施方案制定中,他们针对农行资产状况历史包袱重,管理手段较其他国有银行粗放的特点,从“防范风险、提高效益、规范管理”的角度设定了对该行的审计目标,并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模式,在全方位集中扫描掌握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分析审计重点,采取了人随事走、业务切块的新审计模式,将审计重点分批次进行延伸调查。同时,他们还深化计算机审计,对该行的信息管理系统实施了全面审计,以从源头上防范审计风险。

  在对该行计算机系统的

审计中,南京办发现其信贷管理系统中存在大量问题:违规办理信贷业务、个人客户多头开户、五级分类不真实和不准确、法人客户贷款存在循环担保和相互担保问题、客户基本信息不完整等等。后经调查证实,其中的绝大多数属于人员录入错误。然而这些错误的存在,严重影响了该行的信贷资料质量,也影响了资料使用人员对问题的认识和判断。为此,南京办及时将问题整理提交给农行江苏省分行,希望引起他们的重视,强化基础工作,加强风险管理。

  农行江苏省分行在接到南京办提交的问题清单后,高度重视,随即下发专门文件,要求13个二级分行对照清单中的问题,举一反三,逐项逐笔认真整改。省行也对信贷管理系统本身进行了分析,并对其中所存在的一些不利于风险管理的问题以文件的形式向农总行作了反映,请求给予技术支持,以从根本上解决系统控制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