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股市高调上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7:11 审计署网站
  来源: 新华网

  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名称“建设银行”,股票编码“0939”,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售价每股H股2.35港元。这是首家实现公开发行上市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

  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股市高调上市(图)

  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中)、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右)与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左)在上市仪式上祝酒。

  新华网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谢登科)27日上午10时,代号为“0939”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这
是国务院决定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两年来,首家实现公开发行上市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受到海内外关注。

  “建设银行”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售价每股H股2.35港元,接近原定2.40港元的上限价格。“建设银行”高调入市后立即呈现出活跃交投态势,并带动香港恒生股指强劲上扬。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建设银行终于成功上市,令人振奋。投资者的热烈反应,是对建设银行和国内银行业充满信心的体现。作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银行,我们有信心为同业树立楷模,不断进取,持续发展,为股东创造更丰厚的回报。”

  建设银行的公开上市招股,面向全球发售264.86亿股H股,发行比例为12%,全上市,全流通。其中香港发售19.86亿股,占比7.5%;国际配售244.99亿股,占比为92.5%,发行总金额约为622亿港元,折合约80亿美元。

  10月5日,建设银行上市路演在香港正式拉开帷幕后,立即以中资企业中“全流通”上市第一股的身份受到全球机构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建设银行将IPO价格指导区间由1.80-2.25港元调高至1.90-2.40港元。到10月19日公开认购结束,香港公开发行部分超额认购达42倍,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达9.2倍,发行市净率为1.96倍,为近年来国有企业在港上市的最理想定价,达到国际先进银行的市净率水平,并创下香港历来上市集资金额的最高纪录。

  郭树清说,挂牌上市,不是股份制改造的完成,而是宣告了一个新的开始。建设银行将勇敢地接受来自市场的压力,对全体股东切实负起责任。

  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是中国基本建设贷款第二大商业银行贷款行、住房按揭产品最大的贷款行和银行卡第二大发卡行,拥有遍布全国的14250个分支机构。到2005年上半年,全行总资产达5220亿美元,利润在过去三年保持双位数以上的增长。2005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以其优秀的财务表现和经营状况,被英国《银行家》杂志评为“中国年度最佳银行”。

  据介绍,本次发行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及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摩根士丹利、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为联席簿记管理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