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煤矿瓦斯资源“家底”为31万亿立方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局长徐锭明26日表示,中国煤矿瓦斯资源量为31万亿立方米,与全国天然气资源量相当。

  “积极开发利用煤矿瓦斯,不仅是实现中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有效途径,也是变害为利,有效利用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内容。”徐锭明在中国国际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大会上说。

  目前中国资源条件较好、具有良好开发前景的煤矿瓦斯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其中第一个瓦斯开发利用生产基地山西沁南的40口井即将投入生产。预计今年全国用于瓦斯开发的资金为6亿多元,钻井330多口,超过前8年累计投资量和工作量。

  专家表示,瓦斯虽然是煤矿事故的灾害源,同时又是一种清洁

能源,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财富,不应该成为安全生产的威胁。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瓦斯,解除煤矿安全的心腹之患,保障矿工生命安全,也有利于资源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

  记者从安监总局了解到,全国已有203处煤矿矿井建立了瓦斯抽放系统。目前,中国抽放瓦斯利用率为41.1%,“十一五”期间计划达到50%。瓦斯利用的主要途径包括:民用(采暖、燃气)、发电、工业燃料、

化工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