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吴定富在出席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时强调 通过保险为人民解除后顾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8 金融时报

  本报讯记者夏庆军报道日前,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2005年年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会议主题为“保险监管的三大支柱———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保险监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率团出席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吴定富指出,中国保险业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和改善
监管为保障,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和造福人民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强调,本世纪头20年,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中国保险业加快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期。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和开放水平的提高,保险业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引进国际保险业先进的理念、人才和技术,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竞争。在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进步加快的良好宏观形势下,中国的保险市场蕴含着巨大潜力。这些都预示着中国保险业将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朝阳行业,有着光明的前景。

  吴定富说,中国保险业将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使命,努力在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辅助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重点开拓

养老保险、农业保险、健康保险和责任保险四个领域,努力通过养老和健康保险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解除生活的后顾之忧;通过农业保险为占中国人口半数以上的农民提供风险保障;通过责任保险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不仅使保险业成为中国金融领域的重要力量,更要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重要保障,为构建
和谐社会
作出贡献。在防范风险方面,中国保监会将遵循“统筹规划、夯实基础、加强监管”的指导原则,参照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的三支柱监管框架———即偿付能力监管、公司治理监管和市场行为监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险监管体系。努力构筑以公司内控和治理结构监管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防范保险业风险的“五道防线”,促进中国保险业稳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吴定富还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使命、监管理念、监管思路等问题和各国代表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不同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保险监管部门,中国保监会既是中国保险业的监管部门,也是行政管理部门,肩负着引领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双重责任。

  作为下一届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的主办方,吴定富代表中国保监会报告了会议的准备情况,并播放了中国保监会为举办下届年会制作的宣传片。吴定富表示,中国保监会已经按照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提供的指导性文件顺利展开了各项筹备工作,并对举办好下届年会充满信心。吴定富把明年在北京举办的第13届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比喻为全球保险业的奥运盛会,并向与会代表发出了热情邀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显示了与会代表对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和中国保监会办好下届年会充满了期望。据预计,明年将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保险界代表到北京参加此次盛会。

  会议期间,吴定富会见了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阿尤帕先生和秘书长河合美宏先生,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筹备第13届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情况与对方进行了交流。吴定富还分别会见了美国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经合组织保险委员会主席、奥地利金融监管局首席执行官,就加强国际保险监管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作者:夏庆军

  (来源:金融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