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科技让罗湖迈上现代服务强区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6:35 深圳商报

  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辖区综合竞争力高效率推动现代服务强区建设

  高科技让罗湖迈上现代服务强区之路

  金秋时节,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深圳。“金色罗湖”在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的努力下,捧出了累累科技硕果,令国内外业界瞩目。

  在盛况空前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代区长鲁毅,从他们对发展高科技的信心上,从罗湖辖区科技企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上,从高科技孵化基地蓬勃发展的势头里,从“科技经济”的亮丽画卷中,记者体味到了现代高科技给罗湖区带来的竞争魅力,给罗湖区人们带来的便利生活。

  罗湖高新科技产业再次攀高

  作为商贸旺区的罗湖,辖区科技企业发展同样保持了良好的态势,

中兴通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就是在罗湖成长起来的。

  近年来,罗湖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增长,2004年,全区工业总产值162.69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8%,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27.4%,对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1.6%,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

  罗湖区有关方面负责人认为,罗湖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发展和配套的科技政策。

  短短3年时间,罗湖已经建立起罗湖软件园、罗湖高新园区、科技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基地等一批科技园区和基地。罗湖营造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了罗湖高新技术产业的稳健快速发展。在信通通信、国威电子、斯比泰电子、中兴新等一批高新技术支柱企业和名牌企业云集罗湖的同时,又有茁壮、协同智迅、汇银、顺络、数视通等一批充满活力的民营科技企业抢滩这片热土。

  截至2005年上半年,辖区共有科技企业1100多家,软件企业770多家,相比于2001年,企业数量增长2.5倍。2005年第一季度,科技企业销售额达26亿元,纳税1.1亿元。形成了以开发生产电子通信、计算机及软件、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及新能源、生物工程及医疗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的企业群。2005年上半年,辖区科技企业销售额和纳税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5%和9%。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推动罗湖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拉动罗湖区工业增长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2004年,罗湖区共有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类、环保技术等21项科技成果荣获2004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8项,获奖单位14家,获奖科技人员191人。

  建立高新园区打造产业聚集地

  要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就必须打造产业聚集地,这已经成为罗湖各方的共识。

  近年来,通过建设罗湖软件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罗湖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提速发展营造了良好平台。为建立具规模、上档次的产业园区,以留住和吸引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的加盟,罗湖区从2002年开始,借市政府“厂房再造,产业置换”投资计划的契机,着手将辖区旧工业小区改造升级为科技园区。

  位于罗湖区布吉路深圳市中设实业有限公司厂区内的罗湖第二高科园,2002年以前还是一个厂容破旧、坐地收租的“三来一补”加工区。

  中设实业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厂房再造,产业置换”的转型,让老工业区走出了困境,厂区升级吸引了高科技企业进驻,实现了园区与引进企业的双赢。在厂区改造过程中,罗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送政策送服务,现场办公,解决了关于扩大园区楼宇容积率的难题,区科技局、经贸局为园区争取了100万元的改造扶持资金,第二高科园成为罗湖区首个社会投资的高科技园区。改造后入驻的均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产品竞争力强,企业素质高,目前园区厂房出租率为100%。

  罗湖区科技局局长邝元成告诉记者,“厂房再造”就是对原有厂房实施“穿衣戴帽”式改造,同时改造地下管网、路面基础设施、网络信息系统。事实上,在2002年,区政府就颁布了《罗湖区鼓励工业小区及写字楼改造升级的若干措施》的政策,得到了企业的热烈响应,当年就将原草埔中设工业小区改造建成罗湖区高新技术第二工业园区,企业自主投入改造资金400多万元,区政府给予了该企业一次性补贴100万元。

  园区改造使企业的租赁效益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原来租金每平方米最高的只有14元,改造后最高的达45元,平均租金达30元,租金收入比改造前翻了两番。成功引进协同智迅、新达通、汇银、惠田等多家大型科技企业入驻,达到了产业置换的目的,园区的产值和税收均翻了几倍,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罗湖高新园区已建、在建、筹建的园区共7座,已建成的区创业中心、深圳数码港、高新技术第二工业园、京广软件出口基地等4座园区构成罗湖软件园,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已利用面积2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292家,其中软件企业149家,罗湖软件园已具规模并初步形成相对聚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格局。

  科普活动和知识产权宣传深入社区

  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在罗湖已经蔚然成风。有关方面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罗湖区已建成13座科普画廊。罗湖区全区10个街道办事处共有9个成立了科协组织,东晓等4个社区也相继建立科协组织。科协组织的不断完善,为开展基层科普工作,加大科学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4年9月25日,罗湖还正式开通了科普网(网址:www.szlhkp.com),分别设有老人版、大众版、少儿版等20多个栏目,是全国首个开通的区(县)级科普网站。

  在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的同时,罗湖还积极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利用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去年,为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产权日,罗湖科技局组织编印了1万册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知识产权宣传画册》。

  “信息罗湖”平台开始搭建

  罗湖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走进罗湖”,已经正式开通,它是罗湖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系统,全面介绍了罗湖的物业资源、投资环境、人居环境、消费环境等信息,同时提供商圈分析的功能。据介绍,该系统将社会多种信息和地理位置有机的结合,提供了多种信息的查询、检索、分析、统计、地图定位以及专题图的制作等功能。

  罗湖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开始搭建。这一平台是基于宽带网,以城市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平台,构建安全支持平台、应用支持平台;集成虚拟仿真管理信息系统、城市网络监控系统、指挥管理调度系统等,以及辖区所有各自独立的信息子系统。该系统的建立,将最大限度地集成和优化全区各政府部门、各企业、居民的信息,为全社会提供快速、完整和简便的各种信息服务,促进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现信息共享、决策科学和跨越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强区的建设。

  现代服务强区建设离不开科技推动

  罗湖区2002年的产业结构比例0.5∶20.1∶79.4,2004年更是达到0.14∶16.57∶83.29,说明罗湖区的产业结构已经进入高附加值的、以服务贸易为主的工业化第四阶段,因此普通的加工业在罗湖区已经难以获得发展机会,未来罗湖产业结构发展的重点方向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刘学强、鲁毅认为,加快科技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在第三产业特别是传统服务业领域的应用,进而提高第三产业的现代化水平,是确保“

十一五”时期,罗湖的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再提速发展的关键,是构建现代服务强区的保障。

  罗湖今后将进一步推动用高新技术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重点通过高新技术园区改造,置换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大、科技技术水平低、产值低的企业,同时将会显著带动其它消费的增长,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建设“信息罗湖”,打造罗湖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将“信息资源”做出最优的配置,并以最快的速度、最直观的形式、最低的成本传送给各个层次的决策者或传送给因特网的各个经济社会应用系统,达到对社会资源的有效控制和利用,提高城市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效益,最终实现社会的良性循环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梁兴超贾少强 通讯员陈伟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