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召开计划管理和质量控制研讨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52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9月26至27日,中国审计学会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石爱中出席会议。学会副会长张立民,吉林省审计厅、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地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和高等院校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翟熙贵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的一系列指示和审计署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的一次研讨会,也是贯彻中国审计学会最近颁布的审计理论研究五年规划的首次研讨会。他还指出,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是审计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是对我国审计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

  石爱中在会上发表题为《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的论文指出,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对于创新审计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控制审计风险、降低审计成本,将是一场革命。信息技术可以为审计项目管理内置科学的管理控制框架,可以为审计项目管理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为审计项目的检查监督提供可操作的条件,从而为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和风险预防提供有效的手段。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主要围绕我国审计机关当前审计计划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审计计划管理的对策和建议、审计计划执行过程控制、审计计划前期调查的重点和方法、如何确定审计目标的范围和重点、现场审计质量控制的内容和措施、审计证据的质量控制、审计成本控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同志在研讨过程中畅所欲言,相互启发,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石爱中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的研究任务还远未完成,在计划管理方面,计划执行的具体考核标准和指标问题;中央计划和地方计划、总体计划和专业计划、行业计划之间的协调问题;计划管理的组织体系如何优化;计划管理的开放性和独立性问题等等尚需深入研究。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方面的许多问题同样需要进一步研究,如审计成本的含义和要素问题、审计成本的习性问题、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的理论支撑问题、审计现场管理的质量问题等等。他希望与会代表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基于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促使审计工作从经验走向科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