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与新疆经济风雨同舟5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14 金融时报

  2005年10月1日,当新疆各族人民沉浸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喜庆中时,他们深切地感到: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在新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金融业与各行各业的发展并驾齐驱,与各族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50年来,新疆金融业认真贯彻党的金融方针政策,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大信贷优化调整和投放力度,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在推动新疆经济建设和发展、提高人民生活
水平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所评价:新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金融业功不可没。

  积极融通资金 为经济建设加油

  长期以来,新疆各金融机构始终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神圣的职责,与新疆50年经济建设、改革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舟。通过认真履行金融工作职责,发挥金融优势和金融杠杆作用,把信贷着力点放在支持经济发展上。2004年末,全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2959.78亿元,与1954年2.3亿元的存款余额相比增长了1286倍,是1978年存款余额的93倍,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储备了大量资金。同期贷款余额达2214.66亿元,比1954年贷款余额增长了1000多倍,比1978年贷款余额增长121倍,贷款余额的迅速增长体现出金融资金对新疆经济发展支持力度的加大。

  认真履行央行职责 发挥金融宏观调控作用

  作为中央银行的基层机构,全疆各级人民银行在认真执行货币政策过程中,十分注重从新疆实际出发,加强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以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国企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并十分注意扶持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和民族贸易的发展。在信贷利率上,实行多种优惠与差别利率,灵活运用再贷款和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信贷支农面临资金困难的城乡信用社和资金清算临时周转困难的城市商业银行给予再贷款支持;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中要重点发展的行业及骨干企业、主要农副产品购销业务给予再贴现支持,壮大其资金实力,提高其收益水平。事实证明,人民银行利用间接宏观调控手段积极扩大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增加金融服务品种,在保持物价稳定中有力地促进了自治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发展金融市场体系 拓宽融资渠道

  为有力支持新疆经济发展,新疆金融业不断开拓新的融资领域,

证券市场成为全区国有企业转制改造和融资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随着近30家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新疆证券流通市场逐步走上规范和完善的轨道;国债、企业债券、
股票
发行量均达到了一定规模。保险业务充分发挥了对经济的补偿作用,为新疆经济的发展、各族人民安定的生活和社会稳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新疆国债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务都在不断规范中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企业债券、金融债券、外汇调剂、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等多种金融业务相继开展,较好地满足了新疆企业和金融机构多种资金融通需求,实现了金融资产的优化配置。

  为巩固发展农业基础地位出大力

  新疆是农牧业大省区,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50年来,金融业始终把支持三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农业信贷投放力度。2004年末,全疆金融机构短期农业贷款余额达149.2亿元,是1978年末的93倍,是1955年末的166倍。农业信贷结构的调整实现了新疆农业战略性转变,新增贷款从支持传统农业到支持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从单纯支持农业生产转变为全面支持农村经济;从支持种养生产转变为支持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支持农业春耕备耕及农村商品流通,集中资金保证了农副产品收购、农用生产资料购销。灵活运用信贷杠杆,加大节水农业、特色农业和创汇农业等科技含量高的优势农业信贷投入;支持开发式扶贫,广泛开展金融单位对口扶贫,在资金规模上给予倾斜,并无偿捐助了大量资金支持广大农牧区建设发展。

  做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坚强后盾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滚滚热潮,新疆金融业紧紧抓住机遇,一马当先,做新疆大力发展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坚强后盾,重点加大对交通、邮电、水利、农村电网改造、污水处理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重点支持电力、石化、钢铁等优势产业、优势产品的发展;支持了商业建设项目,使新疆一大批商业企业旧貌焕新颜;重点支持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升级。仅2004年末,全区金融机构累积发放基本建设贷款就达388.78亿元,有力地改善了新疆基本设施环境,为新疆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消费信贷和中间业务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强力剂

  为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质量,金融机构积极拓宽消费信贷业务领域,启动了汽车、住房、教育等消费信贷业务,截至2004年末,全疆各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6亿元。各商业银行加强经济适用住房贷款的管理和政策协调,支持安居工程建设。消费信贷这一金融创新业务,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拉动了居民消费,扩大了新疆内需,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同时,金融机构通过发展中间业务,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信用卡、委托代理等中间业务的出现,满足了不同层次居民的需要,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优质的外汇管理和服务促进外贸经济稳健发展

  为了充分发挥新疆中亚大陆桥的地缘优势,满足新疆对外开放需要,新疆外汇管理部门在推广运用进出口核销联网核查系统,加强进口付汇、出口收汇核销、加强资本项目及外资、外债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外汇指定银行充分发挥外贸外汇业务和对外筹资主渠道优势,有力地支持企业创汇、促进利用外资和外向型企业发展。至2004年末,全区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总值56.4亿美元,其中出口30.5亿美元,进口25.9亿美元。边境小额贸易出口保持强劲增势,全面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74个。

  推动新疆企业改制和生产发展

  各金融机构大力支持新疆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通过扩大增量、收回再贷和优化结构等方式支持国有企业有效资金需求。2004年末,全区金融机构工业企业贷款余额307.72亿元,是1978年末的64倍,是1955年末的1025倍;重点保证了

能源、冶金等重点产业和行业以及新疆特变电工、塔里木石油开发建设等一批效益优良的企业的资金需要。同时,新疆金融业在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

  新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新疆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上,而新疆的三资企业、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壮大,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得到了金融业的大力支持。例如,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一直以来对信誉好、产品有市场、有前景的中小企业,给予资金、结算、信息一条龙服务,形成对中小企业经营服务的特色,其中用于中小企业贷款占全行贷款总额的80%。仅2004年当年,全区金融部门投向三资企业、乡镇企业、私营企业的贷款累计就达47亿余元。(来源:金融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