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消费心理趋于成熟 旅游"黄金周""留守者"增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日专电题:旅游“黄金周”“留守者”增多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 晏国政

  与家人聚会、和朋友购物、看楼盘、健身……在保险公司上班的李乐有这样一份国庆“时间表”。

  这位26岁、对旅游情有独钟的女孩说,以前每逢长假她都会出门畅游,但旅游景点总是人满为患,一路上还要为住宿和返程车票而担忧,回来后往往身心疲惫,几次不愉快的旅游经历让她决定,今年国庆留守家中,安排健康而放松的休闲活动。

  自1999年我国实行新的休假制度以来,城乡居民每年拥有“五一”、国庆这样连续休假七天的“黄金周”。但随着消费心理的日趋理性,休闲方式的增多,像李乐这样在“黄金周”期间选择不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西安一份报纸日前对其读者进行的一项生活调查表明,八成多被调查者的“黄金周”生活计划安排为“回家”“读书”“

美食”“购物”“健身”“买车”“买房”等,只有不到12%的人选择“出游”。留守于都市的休闲生活成了众多都市人的共同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徐大公博士认为,选择在家休息的度假模式并不完全是对“黄金周”的冷漠,从经济意义上看,是消费心理趋于成熟的一个表现。

  与此相应的是“黄金周”旅游市场的“降温”。细心的太原市民发现,这个“黄金周”之前,媒体上并未出现往年黄金周到来之际铺天盖地的广告。太原市一些旅行社也没能迎来报名热潮,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十一”太原将遭遇历史上最淡的黄金周。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黄金周”多年的发展,使一些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和冷静,出门旅游早已不是他们的首要选择。而众多单位“带薪休假”制度的推广,也使广大都市人可以选择在旅游淡季出门,以避开黄金周热潮。

  不出门旅游,照样能放松身心。许多人选择了网上遨游、听音乐会或看电影戏剧等休闲方式。国庆当天,记者在新近落成的山西博物院看到,参观者中既有白发老人,也有天真儿童,既有一家三口,也有组团参观的大学生。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参观博物馆的人数多达千余人,是平时的10倍,其中大多是没有外出旅游的太原人。

  与此同时,全国不少地方的饭店在“黄金周”异常火暴,这除了节庆里结婚的人数激增这一原因外,还因为不少留守者选择了在饭店里大快朵颐。

  读书、看电视等传统休闲方式也仍然吸引着留守者。

  有关专家指出,真正健康运行的经济模式都是理智和平稳的。假日旅游市场趋于平静,以及度假方式的多样化,正是假日经济走向成熟的表现。

  虽然已是第十五个“黄金周”,但江西丰城的农民熊炳义却还从没有在这个旅游休闲大假出过门。他说,“越是过节,外面的东西就越贵,车票、住宿肯定都要涨价,实在没那个闲钱去旅游。”

  专家指出,受经济条件的制约,9亿农民中的相当一部分其实还没有享受到这个已实施多年的旅游休闲大假。他们还指出,在目前的旅游点上,往往看不到适合农民群体的有针对性的旅游消费服务,在旅游业的产品链条上,更缺少适合农民的旅游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