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神六广告5秒146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0:22 现代快报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将于10月中旬发射上天,央视将首次独家直播这一盛事,这种难得的稀缺资源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眼球。央视广告部内部套播价格,分别是5秒146万元、15秒266万元和30秒532万元,略低于此前传说中的5秒200万元。如果希望跟央视签订排他性合同,还需支付2-3倍现有价格的投入。神六上天央视独家直播

  继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也将于10月中旬
发射上天。和上次不同的是,央视将首次独家直播这一盛事,这种难得的稀缺资源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

  记者昨日从央视广告部获悉,截至目前,“神州六号”直播广告的套播广告目前仍在激烈争夺中,其中家电类企业的竞争最为激烈。天价广告5秒钟146万元

  按照央视直播安排,“神六”发射当天至飞船成功返回前后,将播出“神州六号”直播特别节目宣传片和每家企业产品广告。“也就是基本上可以在央视一套和四套的直播节目中插播最少60次的广告。”央视广告部相关人士指出。

  记者还从央视广告部内部拿到了确切的套播广告价格,分别是5秒146万元、15秒266万元和30秒532万元,略低于此前传说中的5秒200万元。如果希望跟央视签订排他性合同,还需支付2-3倍现有价格的投入。蒙牛乳业继续全程赞助

  2003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神五”的发射以及返回舱着陆都没有进行现场

电视直播,但是蒙牛还是通过策划了一场大型的“航天员专用牛奶告知行动”在屏幕上火了一把。当时,“神五”刚一落地,蒙牛的电视广告就出现在全国几十家电视台的节目中。

  蒙牛乳业副总裁孙先红昨日对记者确认,此次蒙牛已全程赞助“神六”的直播。“观看‘神六’发射电视直播的人数将超过5亿,这是非常难得的资源。”他强调说。沈玮【记者观察】央视广告招标一场垄断盛宴

  虽然央视为了切合不同规模企业的口味,已对招标广告时段进行了细分,从5秒、15秒到30秒等以供企业选择,但是这仍不是一般企业能够买得起的。“它越来越成为了有钱人的聚会。”招标现场的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说。

  只有独有的资源才会出现这样别无选择的抢购。据拍卖师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一平介绍,央视黄金段广告招标始于1994年,之后的两年一直采用“暗标”(投票)的方式,直到1997年拍卖行介入后才采取了“明标”(公开拍卖)。这是因为,央视这一稀缺资源对全国众多企业而言,是“粥少僧多”。

  “在美国,几大电视公司都是市场化竞争的,没有听说过有招标一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说,“电视行业也有平均利润率,市场自发调节,自由竞争的,一个电视公司如果把广告额订得太高,就只会让广告主流失到别的电视台去。”

  中国全国性的电视台只有一个,而且它是官方的。对企业而言,广告价格只能单边向上,以超高成本换轰动效应是一些企业无奈的选择。

  “最近,我们公司对广东、山东一些企业的研究表明,曾是央视两届标王的秦池集团和金正集团先后失败,与他们广告投入超过了成本能负担的限度有密切关系。”北京兴宏泰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刘鸿鹏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