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携手世行打击洗钱与恐怖融资犯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50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付平见习记者章永哲报道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和世界银行在北京共同举办“为了一个更安全的世界:反洗钱与反恐融资高级研讨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作了题为《中国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的主题发言。在回顾近年来中国在预防、打击和惩处洗钱与恐怖融资方面工作进展的基础上,他强调,目前中国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仍然面临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日
新月异、国际资本频繁流动、金融业务不断创新的严峻挑战,需要在法制建设、组织架构、执法监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继续加强和提高。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第一,通过制定反洗钱法,启动刑法修订程序,加快反恐怖法立法进程,修改《现金管理暂行条例》、《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制定证券业和保险业反洗钱规定,继续完善反洗钱法律制度。第二,完善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研究、舆论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全社会和各部门的共同参与水平。第三,加强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建设,及时发现、甄别可疑犯罪信息,从严从重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第四,继续实施反洗钱专项检查,并将检查范围扩大到证券和保险类商业机构,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第五,积极谋求成为FATF正式成员,并在多边和双边框架内,坚持平等互利原则,与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在信息交流、情报互换、合作培训、协助调查、追回财产、引渡或遣返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加强合作。

  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作了题为《疏堵结合,打防并举,进一步推进打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工作》的主题发言,对公安机关近年来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当前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面临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国际执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挑战,并提出应继续加强侦查破案工作,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预防和打击犯罪的合力,积极参与反洗钱立法工作,为反洗钱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中国境外追赃和缉捕工作力度等方面的工作建议。

  FATF主席阿斯莫先生就国际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标准的发展与成就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FATF40+9项建议的形成过程、国际反洗钱及反恐融资工作的成绩、反洗钱国际标准的最新发展趋势。

  来自世界银行、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等国的反洗钱管理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法工委,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研讨会设立“建立有效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机制”、“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合规性监管框架”、“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国际合作”等三个议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法国银行业委员会、公安部、比利时金融情报处理中心等分别就有关议题作专题发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美国

财政部、比利时金融情报处理中心、俄罗斯联邦金融监管局、泰国反洗钱办公室、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司法部、国家外汇局、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渣打银行等分别进行了现场评论。

  作者:记者 付平 见习记者 章永哲

  (来源:金融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