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沙周展会观众"两极分化" 市民看热闹商家看门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9:1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王荣军)在这次“牵手南宁——2005长沙周”活动中,长沙品牌展览会吸引了不少南宁市民和商家的关注。9月22、23日,记者在探访展会现场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近10家湖南土特产的展位前,市民将展位挤得严严实实,争先恐后地购买腊肉、腊肠等食品,直到展馆快关门时还有不少人选购;而在上百个机械、电子、高新科技等产品的展位前,观众则显得少很多,这些参展企业的代表则表示,人少没有关系,最主要是要抓住“大鱼”。

  这次的长沙品牌展览会共分政府主题展区、经济协作展区和名优新特产品展区3个部分。在政府主题展区前,长沙市的经济发展成就和历史文化等,通过一些精美大方的高科技显示板表现出来,很能吸引观众的眼球;而在经济协作展区,长沙五区四县(市)及开发区等都有各具特色的造型展示,许多观众都拍照作为留念。

  最大的展区要算是名优新特产品展区了,但这个展区的观众明显有“两极分化”的现象。在这个展区的土特产食品展位前,两天来一直有不少普通市民专程来买湖南特产,而对于其他展位的高新技术、机械等产品,他们往往是扫一眼就过。一家专卖湖南腊肉、腊肠、臭豆腐等产品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天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带来的几十箱产品已经快卖完了。而在湖南比较有名的一些辣椒酱、茶叶、酱油等产品的摊位前,销售情况也非常红火,不少市民都是提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尽管生意红火,但这些展位的老板却向记者表明他们本意不在此:“我们主要是想宣传产品,让南宁市民了解我们湖南的土特产品,为我们今后在南宁设立销售代理打好基础。”

  与食品展区形成对比的是上百个高新技术产品、机械、电子等产品专区。许多普通市民在这些展位前都是匆匆而过;但记者也注意到,那些能停下来细细查看、详细询问的人,大都是真正的“专业观众”。长沙一家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代表告诉记者,两天来到他们展位的观众并不多,但他们却谈成了两笔生意,这样他们此行就有很大收获了。一些电子、机械、医药

化工等企业的代表也说,普通市民图的就是一个热闹,但却很难成为他们的客户,他们的客户就“隐藏”在那一小部分观众中,能抓住那些“大鱼”就行了。

  记者还了解到,其实本次来参展的很多企业在此之前就与广西或东盟国家的一些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很多生意不一定在展会上来谈,许多经贸合同都是在酒店或宾馆里签的。据了解,一家生产红瓷产品的

瓷器公司在展会开始前一天就做成了一笔23万美元的生意;全国百强县之一的长沙县也已经签订了总额近5亿元的经贸合同。

  对于这次展会,一些市民和参展商家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本次展会是在下午4时30分闭馆,一些市民兴冲冲地赶来,却不料吃了“闭门羹”,他们认为展会应该延长闭馆时间;一些参展的商家也向记者提出,本次展会上,广西对口的同行企业来得有点少,行业间的交流和探讨还不够。

  作者:王荣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