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投巨资整治塔里木河流域 "绿色走廊"焕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20 新华网

  来源:张芳玲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高峰 曹志恒)塔里木河孕育了“丝绸之路”的繁盛,却在过度开发中背上了沉重的生态包袱。自2001年起,中国投资107亿元进行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再造塔里木河流域辉煌的文明。

  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共实施节水改造、地下水开发利用、河道治理、生态建设等9大类、547个单项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4.30亿元,九大工程均取得较大进展,并成功向下游6次调水,一度衰败的“绿色走廊”也焕发出生机。

  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局长祝向民介绍,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的核心是实现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全流域节水量是重要的工程量化指标。

  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投资占塔河治理总投资的一半,通过干流区域灌区节水改造、地下水利用和平原水库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减少水资源渗漏和蒸发浪费,实现常规节水灌溉面积达1277万亩,节水量21.7亿立方米。2002年起,全流域实施用水统一调度,科学安排生活、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二牛抬杠人扶犁”的古老耕作技术,曾在塔里木河流域的绿洲内创造出辉煌文明。现在,大型机械化生产的手段已经在各个绿洲内推行,植棉覆膜一次完成,“宽膜覆盖、膜下滴灌”的先进农业技术广泛推行。限额用水责任制和“供水到户”制度的推行,激发流域内农民节水积极性,节水灌溉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

  目前,向塔河下游的第七次输水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塔里木河干流节余的生态水下输,而不再是通过博斯腾湖水接济。据了解,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将在今年实现近期治理目标,确保每年有3.5亿立方米的水量注入下游河道,初步恢复下游生态系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