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七国管家齐聚华盛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1:59 现代快报

  昨天,七大工业国财政部长和央行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居高不下的油价、人民币汇率和贸易不平衡将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应美国财长邀请,也出席了此次会议,这是中国在改革汇率制度后参加的第一个大型国际会议。【焦点之一:油价】G7头疼油价飙升

  油价的一路飞涨,能源问题无疑是为期两天的G7会议一大议题。德国、法国和加拿大官员表示,G7将清楚地表明对于油价高涨的担心。

  法国财政部长在巴黎就曾表示将在G7会议上就监管石油市场发表讲话。布雷顿同时也将提议G7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产油国以获取相关信息,提高石油市场透明度。布雷顿还希望向其他部长说明,正因为石油市场没有受到监管,因此产生了投机交易。因缺乏供应信息,石油市场投机性尤为严重。他希望借G7会议迈出监管石油市场的第一步。

  他同时表示,世界正在进入“后石油时代”,法国将为推动对替代性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及降低全球能源消费而努力。

  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次长蒂姆·亚当斯称,高油价将损及美国经济增长。他将在G7会议上,和与会官员讨论抑制高油价的方法以及原油供应与其效率问题。

  此外,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希望大力解决石油问题,并希望说服其他G7成员国。中国多掏100亿美元

  去年,我国为国际高油价多掏了54亿美元的外汇;今年,这个数字可能是100亿美元。前天,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周大地在“2005年中国能源发展与投资峰会”上预测,今年我国可能要为高油价多掏上百亿美元外汇。

  在今年已过去的月份中,

国际油价急剧拉升,从年初的每桶40美元左右一路扶摇直上,已经到了目前的每桶近70美元。与去年相比,其上涨幅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周大地分析说,目前油价已经脱离了生产成本的作用范围。“震幅大、变动速度快,高位时间长,以及波动原因复杂,油价的不可预见性提高。”周大地概括了今年国际油价的主要特点。【焦点之二:人民币】西方国家借G7向中国施压

  参加G7会议,对中国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G7之所以再三邀请中国参加会议,除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之外,更主要是因为,一些西方国家希望借G7这样一个目前国际社会最有权势的组织来“敲打”中国,尤其是对

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虽然汇率属于一国内政问题,而且让人民币汇率升值也从来没有得出过一个公认的理由,但是出于各自不同的动机,日、美、欧却在给人民币施压上取得了较大程度上的共识。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最近就在不同的场合下表示,这次G7会议将对人民币及汇率议题进行讨论。中国政府人民币已升2.36

  %由于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远不如去年,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压力却似乎有增无减。在这样一种形势下,

人民币升值预期又开始明显加大。9月22日收盘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8.0881元,与汇率机制调整前的水平相比,人民币已升值了2.36%。

  自7月21日中国政府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并将人民币升值2%之后,一些学者尤其是海外的学者就预计未来几个月內中国还会持续调整汇率水平,个别人甚至认为,再次的升值在G7会议之后很快就会出现。但是我们认为,由于对中国汇率改革的现状和趋势不太了解,这些判断显然过于草率。宗禾【资料链接】G7会议简介

  G7会议是七大工业国财长会议的简称,七大工业国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G7会议是西方7个工业大国为了协调其宏观经济管理,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会议,虽然被称为财长会议,但事实上是邀请各个国家的财政部部长以及中央银行行长召开的会议。【新闻分析】周小川金人庆共赴“鸿门宴”

  对于主导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周行长而言,此次G7会议就是一场“鸿门宴”。

  会议上央行除了表示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外,还专门强调了“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似乎有所缓解”。

  周小川心中的目标很明确:“要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简单地讲,就是无论外界怎样施压,人民币也不会出现类似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日元巨幅升值的状况,“人民币将会恢复到1994年~1997年期间有调控的、逐步升值的水平”。

  基于周小川的成竹在胸,他还真应该去赴这场“鸿门宴”。就算周小川不去赴宴,斯诺先生还会主动上门的。

  无论是华盛顿的“鸿门宴”,还是北京的“周斯会”,不管吹的是“东南西北风”,周行长“以不变应万变”就好了。程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