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商总局:我国月饼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王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22日表示,通过近期对月饼市场的检查和整顿,今年我国月饼市场繁荣稳定,月饼质量有所提高,监测合格率达94.8%,价格与往年相比明显下降,月饼的过度包装和搭售其他商品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据介绍,工商总局日前集中开展了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国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
检查人员56万人次,检查月饼经营户88万家,取缔无照经营6135户,捣毁违法制售月饼窝点389个,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月饼案件6701件。针对以往月饼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今年我国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对月饼市场准入、月饼交易和月饼退市等环节的全程监管。各级工商机关在督促指导广大月饼经营者实行月饼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账、销售月饼质量承诺等制度的同时,加强市场准入把关,基本做到月饼标识不真实不合法的不准入市,生产和卫生许可证等证照不全的不准入市,没有发票的不准入市,没有经过质量检验和没有合格证的不准入市。

  此外,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各经销企业实行不合格

月饼退市制度,确保市场上超过保质期的月饼及时下架和退市,对不主动退市的,工商总局依法实施月饼强制退市制度。据介绍,自开展月饼专项整治以来,全国工商机关共对价值353万元的月饼实行了退市处理。

  中秋节前,各地工商机关还充分发挥了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进社区、到村镇覆盖面广的优势,加强值班,对消费者申诉、举报反映月饼经营中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受理和处理。截至目前,全国工商机关12315网络系统共受理月饼方面的申诉2682件、举报617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