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税务总局采取措施破解所得税征管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陈二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22日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所得税收入增幅超过同期总体税收增幅,但从现状看,当前所得税管理还面临诸多难题,税务机关将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

  所得税是世界上公认的计算最复杂、管理最困难的税种,其特点主要反映在: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计算复杂,调整繁琐;核算形式多样,控管难度大;所得分配国际化,
政策执行要求高。在22日召开的全国所得税管理工作会议上,谢旭人坦承,当前所得税管理面临许多难题,从企业所得税征管看:控管企业收入、成本费用支出的真实性比较难;核对纳税调整项目的准确性比较难;有效加强非居民企业的管理比较难。个人所得税征管的难点是:采集纳税人的有关涉税信息比较难;对纳税人的收入实施有效监控比较难。

  谢旭人说,税务机关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征管。对企业所得税征管,一是切实加强税基的核实与管理;二是改进和加强汇算清缴工作,“明确主体、规范程序、优化服务、提高质量”;三是强化纳税评估,建立科学的纳税评估指标体系,注意各税种结合起来进行评估;四是推进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实施有差别、有针对性的管理。

  对

个人所得税,谢旭人表示,要按照“四一三”的思路狠抓征管。即建立四项制度:个人收入档案管理制度,代扣代缴明细账制度,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双向申报制度和与社会各部门配合的协税制度;建立一个系统: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三个管理:逐步实现对个人收入全员全额管理,对高收入者的重点管理和对税源的源泉管理。

  据了解,1994年至2004年,我国所得税共组织收入27319亿元,占累计税收总收入的21%。今年前8个月,所得税收入共完成5645亿元。所得税已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