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部五省竞逐区域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03 人民网-市场报

  

中部五省竞逐区域中心

中部五省竞逐区域中心(图片来源:市场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就在人们讨论上海、南京、京津冀等都市圈或城市群,如何破除体制障碍,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时,被媒体喻为“中部塌陷”的6省之中,5省摩拳擦掌,频频出招,图谋抢占中部的制高点,欲成为中部的区域中心城市。

  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5省,到底谁将会是中部地区的中心呢?

  河南以其经济总量连续6年名列全国第五,位居中西部之首的经济实力,率先表达了“鼎立中部”的急切之心,认为郑州城市群是引领中部的最佳选择。

  不甘居弱的湖北省发出了强烈的信息:武汉,以它天生的影响力———
历史上著名的工业城市,在解放初期,经济还是仅仅落后上海的第二大城市。近年虽日益落后,但GDP依然在国内城市排名中位居13,影响力遍布周边各个中小城市,围绕它的周围,形成了一个经济城市圈,东山再起,当仁不让!

  就在湖北、河南对中部的“老大”位置雄心勃勃的时候,其他几个省份自然不愿“俯首称臣”:湖南筹建长株潭城市圈,安徽力求在中部率先突破,江西则倡导“中部崛起”看江西。

  5个省都觉得自己可以成为中部老大,能带领中部城市突破困局,可真的有那么简单吗?

  纷争的背后

  在这5个城市圈的争夺中,谁先获得老大地位,谁就能取得中央政府的青睐,甚至可以得到经济、政策上的各种优惠,成为中部崛起的“领军人物”,带动其他城市群的发展。从而在区域内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在中部突破的过程中获得主动先机。

  虽然“促进中部崛起”被列入2005年的任务之中,但中央政府并没有任何明显的表态,没有设立如同“西部开发办公室”那样的专职单位,也没有出台给予西部一样优惠的财政、金融、投资环境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文件。

  不过停滞已久的中部各省,已经无法顾及许多,他们如同饿急的婴儿,借着母亲给予的部分条件,四处寻找自己的食物,并借机向母亲提出自己的要求。

  河南省许昌市副市长王泽河,在2004年深圳的一次论坛上建议,中部崛起需中央给予五方面的政策支持:土地使用政策,中央和地方税收分成大部分留地方的政策,建设中部外向型出海口,成立中部开发银行和中部发展银行,优先实施“探索性措施”。其中有关财政倾斜的建议,让很多的中部人兴奋不已,他们都希望能获得如同西部省份一样的财政优惠政策。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则认为,中部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对国家的粮食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应高度重视,加强中部地区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央政府要舍得向农田水利方面投资,出台具体的政策。

  湖北省也提出建议,希望能重视中部的教育建设,发展高校,吸引各地人才,为中部建设进行人才储备。江西、湖南、安徽、山西也面对中部崛起的机遇,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要求。而在这些纷争的背后,透视了一种地方和中央的利益关系,每个省份都希望自己能成为中部崛起的突破口,获得中部崛起的中心位置。

  谁将笑到最后

  目前为止,中央如何促进中部发展还没有一个成形的文件,只是在2004年初的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促进中部崛起”。在2004年6月11日,温家宝总理在湖北召开安徽、江西、湖南、湖北、河南5省座谈会,研究了中部地区的发展问题;2004年岁末,“促进中部崛起”再次出现在2005年的工作任务之中。

  形势正在逐渐明了,2004年12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次年中央政府重点投资的五个方面,其中第四条显示,要支持西部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中部崛起的重点项目。并且在当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要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措施。

  这一系列的现象表明中央有扶持中部省份的意图,但也有学者建议,各省份不要对中央能给予的政策空间抱有太大希望。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的知名学者胡鞍钢,曾经撰文指出,“中部不要希望中央给东部一样的特殊政策,中部是普区,普区要享受特殊政策,就等于没有特殊政策。只有开发才需要特殊政策,要特殊政策的开发是超常的发展。特殊政策的含金量,是为了补偿超常的机会成本损失。有特殊功能,才能享受特殊政策,不给特殊政策不等于不重视。”

  同时,部分专家认为,在国家把西部地区作为一个长期的区域战略重点的既定背景下,受资源供给的约束,中央政府不可能给中部地区更多的关照。这就决定了今后中部地区在发展战略的取向上,中部各省也不应该寄希望于中央政府在政策和直接投入上给予倾斜政策。

  尽管一切都还是个悬念,但中部5省依然在为争夺中部中心地区闹得不可开交。

  中部五大城市经济带

  【武汉城市圈】包括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孝感、咸宁、天门、仙桃和潜江9城市,直径为200公里,总面积占全省的33%,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占湖北省的73%和74%。

  【“长株潭一体化”】包括长沙、株洲、湘潭,是湖南发展最快的一个城市群。人口占湖南省的13.3%,GDP占湖南省的33.2%。

  【“昌九工业走廊”】江西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提出从中部崛起,打造出省内“4小时经济圈”和省(市)际“8小时经济圈”,形成南昌与赣州为核心的“都市经济圈”。

  【合肥—芜湖都市圈】安徽省正全力打造以合肥—芜湖为中心的带状都市圈,使之成为安徽经济腾飞的增长极。

  【河南中原城市群】以郑州都市圈为中心,以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等9城市为结点构成的紧密联系圈。土地面积5.87万平方公里,人口3872万,河南省60%的城市分布于此。

   实习记者 石仰金 鲁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