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丰 敢为人先再造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07 南方日报

  海丰,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广东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这块曾经谱写壮丽革命诗篇,在中国现代史留下光辉一页的革命圣地,随着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迅速发展,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场贸易繁荣兴旺,旅游发展方兴未艾,城乡处处安定和谐、新风蔚然。当前的海丰经济建设正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发展势头,而且也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黄金时期。去年底,广东省社科院公布的《2004年广东省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评估分析报告》显示,海丰县综合竞争力、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增长后劲分别排在全省珠三角地区之外县(市)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戎铁文在今年5月中旬在该县调研时,要求该县继续当好全市三个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今年1-6月份,海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工业总产值51.2亿元,比增14.1%;农业总产值18.5亿元,比增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比增5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亿元,比增15.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9630万元,比增32.01%。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

  今年开春以来,全县通过积极组织外出招商引资和举办端午节经贸洽谈会等招商活动,共引进项目50多个,引进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7亿元。其中,恒盛宝石国际有限公司、广东公平服装国际交易市场、兴亿服装工业园、金海花园、慧明眼镜工业城、海矿

摩托车装配制造厂、田园沐歌旅游度假村等8个项目投资额都超过1亿元,而且富盈发塑料制品厂、汇众金银首饰厂、骏丰12万头养猪场、联安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鹅埠明月湖度假村等10多个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已履约投建。1-6月份,全县实际利用外资27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3%。

  区域格局初步形成

  经过近几年来的建设、发展,县城地区以科技工业园、金园工业区和金岸工业区为载体的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商贸、餐饮、旅游、

房地产等产业迅速发展,使县城在全县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出龙头、辐射作用。公平、城东、鹅埠、可塘、梅陇等镇的特色产业不断发展,专业化、产业化水平越来越高,日益成为名符其实的专业镇。其他平原、山区、沿海地区的镇(场)也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开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旅游业等特色化、专业化经济,赤坑、小漠、后门等镇已逐步发展成为该县高效农业、海水养殖和旅游
美食
专业镇。尤其是地处偏远的赤石镇,近年来工业、农业、旅游等产业齐头并进,已成为该县山区发展的一个新典型。目前,一个“一镇一业”、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竞先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已在该县初步形成。

  旅游经济成新热点

  海丰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建设了赤石田园沐歌温泉度假村、鹅埠明月度假村、小漠金海岸旅游度假村、后门金丽湾度假村和金海花园度假村等一批大型旅游项目,使全县进一步形成了旅游开发、建设的热潮。特别是在红色旅游上,经过近几个月的宣传、推介,海丰的红色旅游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挖掘、利用,红色旅游品牌日益凸现,该县已成为广东发展红色旅游的热点。据统计,上半年到海丰观光旅游的游客达到4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6%;海丰旅游总收入达到2.8亿元,比增6.5%。可以说,旅游业尤其是红色旅游已成为促进海丰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增长点。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该县围绕“塑造海丰新形象”,连续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活动,使县城的市政环境、行政服务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出现了崭新的变化。目前,县城的卫生环境和交通、公共秩序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出现了路道整洁,秩序井然的新气象,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环境明显改善,县投资服务中心和各“窗口”部门真诚为客商服务,很多客商都表示很满意;曾一度较为严峻的治安状况得到根本的扭转,群众上访案件大幅减少,全县城乡日趋安定祥和,从而在全县形成了优化、稳定、宽松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在外界树立了海丰的新形象。

  今日海丰,已成为南海之滨的耀眼明珠,粤东地区迅速崛起的新兴中等城市。

  撰稿:海河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