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欲除人患 先破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1: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患猛于虎!

  股票市场中的种种财富黑洞曾令人一度怀疑这个市场存在的必要性,在几千万投资者的众目睽睽之下,资本黑客们视监管于无物,巧取豪夺公众财产如探囊取物一般。但当我们
从公开信息看到一个个被曝光的金融大案,方知股票市场中的伎俩不过是小巫见大巫。金融蛀虫们的胆量越来越大,手段愈发猖獗,而金融腐败的一锅烩现象也更加令人防不胜防。

  人们对于金融业管理和队伍的担心不无道理,人管钱还是制度管钱,已经无须争论。为了防范不良贷款的产生,中国银行正在上收贷款审批权,其他银行也多有仿效举措。随着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放行,国有银行上市的脚步声已清晰可闻。此时,改制银行从内部加强监管犹未晚矣。但是我们仍然担心,地方分支机构会用化整为零的方法破解贷款紧箍咒。要知道,无论于公于私,这都是他们的真正奶酪。

  对于金融反腐,提高监管的透明度是途径之一:无论金融腐败的盖子底下有什么,揭开就是胜利。监管一定会付出代价,但一定会比姑息所付出的代价少。

  但破除垄断更为重要。由于绝对垄断的存在,金融市场资源的支配者们肆意滥用着手中的权力,不良资产形成病源极深,如欲根除已非药石之力能及。只要银行业支配金融资源的地位不动摇,再缜密的制度都会是形同虚设。惟有间接融资被边缘化,大规模金融腐败气数方尽!

  “这次改革对于我们来讲,叫做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采取这样有力的措施,确实是一场输不起的实践。我们必须下大的决心来保证这次改革的成功。”汇金以外汇储备注资国有银行后温家宝总理曾做出如此表态。但无论我们的决心多么大,银行业的改革都不可能孤立的完成,而是必须与资本市场的改革相互呼应。

  我们注意到,《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修改已进入到冲刺阶段,而修改后的两法将降低发行条件和上市门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此前,央行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启动已使一些银行的核心客户从中受益。中国企业融资方式的悄然转变正使银行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这是

中国经济的福音。

  作者:李学宾

  (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