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日关系:缺少战略思维的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1: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曙光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尽管在小泉任首相期间,中日关系几乎降到了冰点,但小泉纯一郎还是再次当选为日本国首相,这在关注中日关系的人们心中,无疑又蒙上了一层阴霾。不过,中国人民依然有这样的胸怀,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

  其实在日本国内政治斗争的政治、经济、外交、社会问题等诸多因素中,小泉强硬的外交政策只是其当选的因素之一,更主要的还是国内因素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近两年,日本经济开始重新起动,逐渐走出长达十几年经济停滞的阴影。2003年,日本GDP名义增长为-0.1%,实际增长率为2.5%,去年日本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为4.5%。在经济增长的五个主要因素中,除政府公共投资受财政紧缩为负增长外,个人消费支出、民间企业设备投资、民间住宅投资、对外净出口均为正增长,长期严峻的就业形势也出现了转机。在小泉政府之前的几任短命内阁之后,日本人民迫切希望能有强有力的领导人带领国家走出停滞状态,这无疑是小泉再次当选的最重要原因。

  但具体到中日关系,却与日本国内经济问题相反,中日日益紧密的经济关系并没有提高中日两国的政治温度。2002年、2003年,日本净出口分别增长了60.2%和48.4%,对日本经济复苏起了重要的作用,而

中国经济增长对日本净出口增长又是起了关键性作用。2004年上半年,中日贸易达966亿美元超过美国(927亿美元),中国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本应该是中日两国关系最好的时期却出现如此低潮,不能不归咎于日本政界的短视。

  现在的中日关系,可以说是短期利益代替长期利益,具体问题挡住全局观念。由于没有正确的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长远的战略思维,使两国关系陷于具体纠葛而不能自拔。从远的说,自明治维新以后,日本的国家战略就以敌视邻国,扩张领土为宗旨,其结果是使国家遭受灭顶之灾。而二战以后,又以追随美国为国家战略,先是随美国敌视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达20多年,当美国总统尼克松突然访华,搞了个“越顶外交”后,日本又十分被动地修正对华关系。而中国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早在中日两国建交前,就坚持搞好中日关系,极有战略眼光地坚持几十年的民间外交友好往来,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日两国人民利益至今受其惠泽。而近些年日本的一些政治家无视中日国家关系大局。一方面响应美国的全球战略,企图搭上美国遏制中国策略之车,借以实现其国家利益。另一方面借东海石油问题、

钓鱼岛问题、历史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做出强硬姿态以换取政治资本。看起来目无余子,实际上是不知木本水源。

  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日本始终是其在亚洲的一个棋子,在冷战时期,是遏制前苏联的先锋,近几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之后,又成为替美国遏制中国的一个筹码。虽然日本政治家自认为这种搭车战略能为日本捞到不少好处,如加强日美安保条约,将台湾纳入其战略目标,还有所谓“西南诸岛有事法案”。但却忘记了最根本的一点,这就是日本在为人所用,最终伤害的是中日关系,损害的是日本长远利益。

  二战的结果已经证明日本以邻为敌是一种灾难性的战略,难道要再次步其后尘?至于日本国内政坛中右翼势力兴起,有远见的政治家更应有超然于一般民众之上的判断力。所谓“东海石油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看起来是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分歧,而实际上是日本对华关系缺少国家战略的思考,企图以“技术手段”争得原则上的让步,一点点地侵蚀中日关系,最终结果将是牺牲两国的长远利益。中日邦交建立之初,中国以放弃国家战争赔偿为重大代价,以建立中日两国长久友好关系的基石,日本则以国家长期贷款方式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这种战略互利使中日关系平稳发展了20多年。现在小泉竟以“毕业说”理解这段历史,不能不说是一种肤浅的思维方式。

  21世纪,亚洲应是亚洲人的亚洲,不是美国人的亚洲,中日两国在维护亚洲和平稳定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责任。最应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日两国却在这方面无法形成共识,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遗憾!

  作者为《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

  作者:张曙光

  (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