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采取五项措施治理天价“月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刘铮)中秋将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今年以来,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社会反响强烈的“天价”月饼问题加大治理力度,采取了五项有效措施。

  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开展了月饼成本调查,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出台了强制性产品标准,指导行业自律
,同时加强了价格监督检查。

  发展改革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组织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对全国有代表性的91家月饼生产企业和116家大型商场(超市)开展月饼成本价格专项调查,初步掌握了月饼生产成本情况,为治理“天价”月饼奠定了基础。

  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四部门今年7月联合发布公告,从价格、质量、包装、搭售等方面对月饼生产经营者进行行政指导。

  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今年9月联合批准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月饼》,规定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单粒包装与外盒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厘米。

  商务部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在会上发布了《关于促进月饼市场健康发展的联合倡议书》。

  发展改革委今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月饼价格专项检查,并通过召开提醒告诫会等形式,规范和引导月饼消费行为。质检总局对21个省区市95家生产企业的100种月饼产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工商总局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9月9日派出2个督导组,分赴四川、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进行督导检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